20090710自由時報   反制濫權起訴 綠先瞄準雲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0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民進黨昨天表示,法務部公布的肅貪報告,呈現「辦綠不辦藍」情況,下週將針對檢察官濫權起訴案件進行檢舉,首波鎖定雲林地檢署。

民進黨代理發言人趙天麟指出,法務部公布各政黨重要公職涉案統計報告發現,民進黨重要公職因涉案進入法院審理階段的案件有三十多件,比國民黨多,呈現司法辦綠不辦藍的情況嚴重。

他指出,從定罪率來看,民進黨定罪率掛零,國民黨定罪率高,檢察官濫權起訴、羈押、搜索,已對民進黨前朝官員、政治人物與現有黨公職人員造成極大名譽的傷害,非常不公平。

他表示,中執會前天決議成立法律反制小組,針對檢察官濫權起訴案件,將化被動為主動,全力反擊。未來將採取三動作,先公布檢察官姓名、濫權起訴行為;對檢察官濫權起訴、搜索、羈押等行為提起告訴;向監察院檢舉。

趙天麟表示,第一波針對國民黨前立委張碩文賄選案,檢察官涉瀆職、失職,民進黨將以雲林地檢署檢察官作為第一波法律與政治訴追的對象。他並指雲林地檢署辦案雙重標準嚴重,對張碩文賄選案高舉輕放,但對雲林縣長蘇治芬所涉司法案件卻大動作追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