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自由時報   將軍談買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2自由時報  

所謂「買官弊案」,看到「2100」名嘴以近乎咆哮態度批判,為了衝收視率或情有可原,但惟獨對扶台興將軍的發言,筆者及同期同學均深感遺憾。

筆者期上共有十四位晉升少將,幾乎都是在陳前總統任內升遷,渠等大多是外省第二代,無錢無背景,之所以獲得將軍名器,除品德操守外均具完整學經歷(戰爭學院、研究所,上校主官職),對於扶將軍所提,有向政治人士出價買官等情,我們從未真正接觸過。

無可諱言,有些民意代表在酒酣耳熱後會「膨風」,吹噓自己與阿扁總統是「換帖」的,或是與某部長是「兄弟」,只要準備二、三百萬「穩當會上」,對於這種酒桌上的場面話,筆者聽過不知凡幾,相信凡稍具常識的軍人聽聽就算,豈會相信。正如同自己心無貪念,又豈會讓金光黨得逞。

另社會大眾最質疑者乃有幾位升遷過快的高階將領,如陳邦治、余連發、何庸堅、吳泰然等,經筆者深入瞭解,其學經歷沒問題,只是在停年上比一般人稍快(因考績有三年優等或有通用獎章即不受限制),而社會上因不了解故造成誤解。好比卅七年,黎玉璽將軍在太康艦上一句「玉璽在」,即深獲蔣公青睞不次拔擢般神奇。對此,筆者只能「酸」他們機運好,但絕不會在無憑無據的狀況下誣衊其「買官」。

對於扶將軍說已經提供涉嫌買官名單給相關單位,剩下的證據就是檢調單位的責任,查不出來就是檢調單位無能、鄉愿。這種超級「無品」的話,真不知扶將軍如何說得出口?此不啻先給別人定罪,剩下的要別人自己去洗刷清白,這種的行徑又豈是國軍最高學府戰略所長所當為之。

筆者與扶將軍一樣未能升中將,但筆者很快樂的是「知足常樂」,但扶將軍至今仍陷於「忿恨」的泥沼中。扶將軍是否想過當年因學歷不符,國防部特別修法得以比照後晉升少將,當時有人說過您「買官」嗎?今天您無少將指揮職的經歷,當然無法晉升中將,這點您焉有不知之理。

國軍出了一位袁肖龍致全體軍人「蒙羞」,而您卻讓全軍將領淪於「無品」。

(作者王習章 為備役少將,前花防部參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