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自由時報   全國繫黃絲帶 援扁司法人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3自由時報 

台灣國家聯盟等本土社團昨天聯合民進黨各縣市黨部,在超過二十個縣市同步舉辦繫綁黃絲帶行動,要求扁案等司法案件公平審判。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連線報導〕為要求扁案等司法案件公平審判,台灣國家聯盟等本土社團昨聯合民進黨各縣市黨部,在超過二十個縣市同步舉辦繫綁黃絲帶行動,反對司法成為執政當局政治鬥爭工具,並期盼陳水扁前總統早日獲釋。

本土社團與民進黨串聯

台北地院可能在今天宣布陳水扁延押庭的評議結果,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說,他對陳水扁是否繼續延押感到不樂觀,他研判執政當局對此事舉棋不定,最後可能還是會裁定延押,但他認為把阿扁關太久實在不合常理。

本土社團昨在台北市等十七個縣市展開全國串聯,發起黃絲帶援扁行動,發出的黃絲帶超過一百萬條。民進黨則透過各縣市黨部在超過二十個縣市也舉辦繫綁黃絲帶行動。

發出的黃絲帶逾百萬條

台灣國家聯盟昨下午在北市二二八公園音樂台展開活動,包括聯盟決策委員魏瑞明、田孟淑、王康厚、長老教會牧師羅榮光、前國策顧問楊青矗、學者薛化元、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等人都來參與,公園內四處繫綁著黃絲帶。

姚嘉文致詞表示,這次全國繫綁黃絲帶行動,除了關切陳水扁被非法羈押外,也關心台灣司法成為政治工具,他們反對國民黨政府以司法壓制台灣民主自由,打壓主張一邊一國的獨立建國運動人士,他們要求公平審判,捍衛司法人權。

姚嘉文等人隨後到公園內的二二八紀念碑前繫綁黃絲帶,並在下午二時二十八分,敲響和平鐘,雖然天氣炎熱,但絲毫不減他們參與行動的決心,高志鵬甚至爬上樹綁黃絲帶,綁到汗流浹背。

揚言激烈抗議司法不公

昨晚在二二八公園則有「要求公平審判,全民捍衛人權─綁黃絲帶運動」活動。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揚言採取更激烈的手段抗議司法,黃慶林說,當前司法不公,一定要把國民黨推倒,即使包圍法院與司法院也沒關係,大家要出來共同抗議!

立委余天也不滿陳水扁長期被羈押,強調阿扁被關這麼久,不是國民黨在控制司法,那會是什麼?他並唱了一首「望你早歸」,期盼阿扁今日就獲釋,獲台下群眾熱烈回響,還有人高喊「阿扁無罪!」

蔡英文以行動力挺阿扁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下午則現身嘉義竹崎公園,雖未公開發表言論,但仍在樹上綁黃絲帶,以行動力挺陳水扁。

蔡英文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羈押是非常必要手段,法律專家觀察認為陳水扁已無羈押理由,籲請法院就陳水扁案應審慎裁量,她也希望台灣司法能符合社會期待,公平審理每個案件,審理期間相關當事人人權也應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