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自由時報   力拓間諜風波 澳政府譴責中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3自由時報  

〔編譯陳柏誠/綜合報導〕力拓(Rio Tinto)胡士泰等四名員工疑似涉及間諜行為遭中國拘留一事進入第二週,國際商界都在密切關注此事的後續發展,澳洲政府週日表態譴責中國,外交部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強調,「中國拘留力拓集團四名員工,將冒上傷害外國企業對中國商業環境信心的風險,這個事件應當迅速處理。」

史密斯表示,他過去必須倚賴中國網站才能得知有關胡士泰的消息,澳洲政府官員週一將對中國駐坎培拉官員以及北京政府施壓,以取得更多相關資訊。澳洲上週表示,該國外交部透過媒體報導得知中國對胡的指控,中國政府隨後才知會澳洲政府。

外資中國經商風險大增

史密斯強調,「我寧願這件事是中國透過外交方式傳達給我們,此事必須被儘速處理。」胡士泰遭拘禁後,澳洲官員兩天前首度和他碰面,史密斯表示,「在此事解決前,胡士泰可能必須長期抗戰。」

史密斯還說,「中國必須想清楚,拘留代表的含意,如果它有任何含意,必然是國際商界和國際投資界對中國的負面看法,我可以確定的是,過去一週沒有一家澳洲公司不在注意此事發展。」

另據中國媒體報導,力拓公司從六月中旬開始,曾向中國鋼鐵業提出了金額高達九十億美元的索賠。一般判斷,力拓之所以選擇這一時間點出擊在於,六月卅日是傳統鐵礦石談判的最後期限。按照慣例,如果六月卅日後還無法達成協議,部分長期合約將失效。

力拓宣稱在長達八個月的時間內,由於中國鋼企推遲出貨、甚至取消船隻,導致其鐵礦石業務共計損失五十億美元;涉及租船費用差價、海運差價方面,則另需補償四十億美元損失。

至於力拓向中國的索賠行動,是否導致其四名員工遭到中國拘留,令外界充滿了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