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自由時報   聲援 扁辦找監院 歐洲飄黃絲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4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邱燕玲、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陳水扁前總統被裁定延押二個月,民進黨昨表明無法接受,將與相關團體討論聲援扁的方式,黨發言人鄭文燦轉述表示,黨主席蔡英文認為,如此裁定會加深社會對立,將持續聲援扁的司法人權。

扁早認為會延押 但難掩失望

據了解,扁認為十日的延押庭已設定好要延押他,開延押庭只是補足程序,他對裁定延押有些失望;親近吳淑珍的人士說,珍心中難掩失望之情,不過,珍本來就對這次延押庭沒有太高期待,近日將再赴北所探扁。

陳水扁辦公室痛批,北院以扁有心臟病等身體不適理由,認為會干擾審判,這種延押理由太離譜,審判長蔡守訓的裁定已超乎重罪、逃亡與串證的法律羈押要件,明顯違法;扁辦決定整理有關蔡守訓三度裁定延押扁的各種理由,近期赴監察院檢舉蔡枉法裁判,要求監院調查。

黃慶林將赴美告洋狀

另十七日將赴美訪問的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透露,據他了解,有獨派人士對台北地院的裁定表示強烈不滿,醞釀赴地院包圍抗議;據了解,黃慶林也將在訪美時告馬政府的洋狀。黃說,扁對台灣的司法感到絕望,但會自我保重身體。

扁系立委高志鵬昨召開記者會為扁求情,強調他上週五去探視扁時,扁就已腳痛,北所幫扁打三次石膏都沒打好,呼籲北所讓扁戒護就醫,保有一定程度的人權,也呼籲法務部長王清峰注意此問題。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也批評,扁是眾所週知的臉孔,既無護照、又有國安人員全天候跟隨,這樣若還需要延押,那所有被羈押者都能放出來了。

鄭文燦表示,以外界對扁的聲援會干擾司法為由而羈押扁,凸顯司法的保守性、封閉性,甚至隱含著傲慢,不能增加人民對司法的信賴;難道法院是透過延押的裁定來制止社會各界對司法的質疑嗎?許多媒體名嘴與政客,透過媒體要求法院續押扁,難道這不是在干涉司法嗎?

他說,地院的裁定把審前羈押視為當然,這讓馬英九簽署過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形同廢紙與空話,更不符合社會各界對於羈押制度應改革的期待。

此外,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也展開黃絲帶援扁行動,歐台會發表聲明,要求台灣停止對陳水扁的不當羈押。歐台會聲明指出,獨立的司法機關在行使職權偵辦案件時,應依據法律的實質規範,也應在程序上恪遵程序正義的要求。長期羈押扁已不符合必要性與比例性原則,造成人民對法治運作產生質疑與不信任,嚴重破壞台灣的司法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