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自由時報   百人自首 終結集遊惡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4自由時報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百餘位來自學界、社運界人士昨發起「百人自首,終結集遊惡法」行動,聲援因集遊法被起訴的台大社會系教授李明璁、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教授林佳範,並強調若李、林有罪,他們同樣有罪,因此要以自首行動對抗寒蟬效應,終結集遊惡法。

包括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瞿海源、吳乃德、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徐思儉、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吳叡人、台大社會學系范雲、清大社會學研究所李丁讚、東吳大學黃秀端、台大政治系黃長玲、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張鐵志、人本教育基金會史英、輔大法律系吳豪人等學者、社運人士,都加入「自首名單」,昨出席記者會者,並逐一高喊「我要自首!」

這項活動也獲得超過五十位律師的支持。律師黃瑞明表示,這兩位學者被起訴透露出危險訊息,即檢察官對人權、學術界的不尊重,對人民伸出魔掌,「檢察官是否已有揣摩上意的政治敏感度?」

台大法律系副教授林鈺雄指出,若依檢察官的標準,台灣有好幾十萬人都要被起訴,為何單挑李、林兩位教授?尤其他們是因陳雲林來台而上街頭,讓人質疑檢調系統的政治中立性,甚至有「警察化」的問題。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劉靜怡批評,國民黨版的集遊法草案規定,行政院周圍三百公尺內得劃設禁制區,「難道要走到台大醫院抗議行政院嗎?」且在自由廣場及凱達格蘭大道辦活動,還要經過政府機關同意,「根本是回到許可制!」而警察可對集會遊行活動命令解散並強制執行,根本是球員兼裁判,是行政官兼司法官兼執行官的三位一體,「比包青天還大!」

律師賴中強指出,他們呼籲檢察官撤回對李明璁、林佳範兩人的起訴,否則他們將會在法院審理時,向法官集體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