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自由時報   延押 黃東熊看到了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4自由時報  

台北地方法院宣佈繼續延押陳前總統兩個月,不放就是不放;這是法院按「馬統」的劇本操演,不如此才怪。

羈押的理由荒謬極了,連李遠哲等的「連署書」、律師上節目、演講都成為罪狀,那麼「台灣國家聯盟」等本土社團的全國「黃絲帶運動」一定也成為延押的原因。「扁案」的問題,並非如刑事訴訟法專家黃東熊所說,建立「法官彈劾制」就可以改革;問題是現有制度橫遭破壞,彈劾機關的監察院已成為「打扁院」,尤其可惡的是,大法官連台北地院臨場換法官有沒有違反「法官法定原則」都解釋不出來,「大法官」形同虛設;目前是所有的「救濟」與「制衡」機制全都失靈,只剩下「馬統」的刀鍘駕在台灣人的頭上。所以,出問題的不只是「制度」,而是「馬統」掌控下的「黨國」。更何況,「制度」的修改不僅曠日廢時,而且「馬統」掌控立院,有可能為台灣民主、法制而修法?黃東熊看到了嗎?現在知道了嗎?

「馬統」上來之後,台灣的新聞自由大倒退、人權指數大倒退,兩位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旦夕間崩垮、扭轉,而司法成為政治的幫凶,則是血淋淋的事實。也是檢察官的陳瑞仁公開說:「現在好人累了,壞人每天梳頭,精神抖擻,準備復辟」,真是局內人的內行話,一語中的;最關鍵的字就是「復辟」,是「黨國」復辟、是「戒嚴體制」復辟。不同的是,警總已走入歷史,不能夠再禍患人間,然而,法院自動降級,成為「警總」的現代版,相對的,檢察官也降級,取代過去調查局的凶神惡煞!

日前台大史學系教授周婉窈出版《面向過去而生》(允晨出版),特別提到在美任教的王克文教授尊翁的「白色恐怖」。三十多年前的一九七五年,王世一先生在八月二十二日被調查局人員帶走,「從此開始任人蹂躪、凌辱,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日子」,帶到調查局後,命他「跪著爬進門,因為匪諜不是人,不配走著進門」,「他們刑求他,要他招供、牽連別人」。今天的檢察官辦綠營人士、辦「扁案」相關人士,用的就是同樣手法;要逼供以牽連別人!除了不敢刑求外,檢察官做的事和調查員有不同嗎?用手銬扣扁,與「爬著」完全一樣,目的在凌辱。

王世一的夫人趁著送棉被到調查局的機會,附了一封信,說她怎樣也不相信他是匪諜,結果,王世一為此被打了三天。辦案人員說:「你太太不相信政府,那麼你就挨打罷」!這與台北地院延押扁的理由有什麼不同?律師、學者、人民在外面聲援並質疑「馬統」政府的「司法不公」,那麼,地院就對扁說:「你就延押罷!」

迫害扁與迫害王世一的手法,多麼雷同、多麼類似!台灣倒退回三十多年已經可怕極了,「壞人」的「復辟」更是可怕。

再回到黃東熊的質疑。他認為「只要推動司法改革,扁就會出來」,這樣不食人間煙火,最多只能說「蛋頭」。不過,黃東熊說,「但若只為扁一人,會被人看不起」,則不只是「蛋頭」,可能會成為「共犯結構」而不自知。「馬統」用司法誅殺扁,豈是因為「一人」?「馬統」親自下令,然後啟動所有的公權力機器,即使違法、違憲也赤裸裸的幹,為什麼?因為這個「一人」,是台灣人選出來的「總統」,是台灣人的代表,更是「台獨」的象徵人物;在一路誅殺扁家三代下「馬統」果然與中國「無法之法」接軌了。

誰說「救扁」會被人看不起?「不救」才會「輸到脫褲子」。

(作者為《當代》雜誌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