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自由時報   台灣命運送行者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6自由時報  

台灣真是一個價值亂錯的國家,解嚴二十二週年紀念活動,民主先行者、白色恐怖受難人及其家屬參與,是理所當然,但是,當年戒嚴體制化妝師的馬英九,卻毫無愧色出席了這項活動。

多數民眾喜歡以貌取人,馬英九在政治路上一路順風,首都市長與總統大位,如探囊取物,桌上拿柑,坦白說,就是靠著臉蛋與身材,以及嚇死人的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歷。

除外表與學歷之外,「誠難想像」(套用延押阿扁裁定書的驚人之語)一位虛有其名的人初次參選,就能打敗一位滿意度近八成的現任市長,榮登首都市長寶座。亦誠難想像二任首都市長任內,不見行政革新,也未有重大建設,繳出一張不及格的成績單,沒有得到任何懲罰,反而獲得總統大位的獎賞。

馬英九是黨國體制的標準化產品,雖然接受自由世界的高等教育,卻沒有受到民主價值的洗禮,回到台灣後,在蔣經國身邊當英文秘書,也沒學到蔣經國晚年的改革作為,卻盡得威權統治的精髓,因此他反對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成為反改革的重要堡壘。

馬英九上任才一年多,其路線輪廓已經浮現:一,對外推動親中路線,實現終極統一的目標;二,對內以依法行政之名,箝制人權與自由,恢復沒有戒嚴之名的威權統治。

可怕的是,他明明是一個威權型政治人物,卻能夠戴上民主面具,收割台灣的民主果實。戒嚴統治化妝師當年未能保住戒嚴體制,壯志未酬,現在以台灣民主政治送行者的角色重出江湖,看來台灣的命運恐怕凶多吉 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