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大紀元時報  華裔共諜竊密 或判刑90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8大紀元時報  

【記者孫晴/編譯】據《美聯社》16日的消息,被控竊取美國太空計畫關鍵商業祕密的前波音公司華裔工程師鍾東藩16日在南加州聖安娜被裁定6項間諜罪名成立,面臨最高90年的刑期。

聯邦法官科馬克.卡尼在長達31頁的裁決書中寫道,「波音公司信任鍾東藩將保護其公司的專利和商業祕密信息,鍾卻將其拋在腦後,而為其稱作祖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服務。」

聯邦檢察官指控這名73歲的應力分析師用他30年的職業生涯在波音公司和羅克韋爾國際公司竊取文件。調查人員發現鍾東藩在家中囤積了超過30萬頁的機密文件,其中包括敏感的美國太空梭和火箭推進器的資料。而按照波音公司規定,員工在每天工作結束離開時必須將這類文件鎖起來。波音公司在研發該技術上投放了超過5年5,000萬美元的人力物力。

法官判定鍾東藩6項經濟間諜活動罪成立,包括一項充當外國代理人、一項串謀及一項向聯邦特工說謊。妨礙司法公正指控被撤銷。裁決公布後,鍾東藩被戴上手銬帶至聯邦監獄羈押。鍾東藩可能面臨最高90年的監禁,刑期判決將於11月9日進行。

90年代中期,美國發現中共和其他國家將他們的間諜戰略轉向與美國政府有合約的私人企業後,在1996年通過了經濟間諜法,旨在協助政府打擊從與美國政府有太空和軍事技術開發合約的私人企業盜竊資料。在鍾東藩之前,已有6個經濟間諜案件,另一個經濟間諜案已確定今年將在聖荷西審判。

美國政府認為,鍾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始於20世紀70年代末他成為美國公民並加入羅克韋爾後。1996年波音併購羅克韋爾,鍾東藩在那裡一直工作到 2002年。在2003年哥倫比亞號太空梭事故後,鍾又再次被僱擔任顧問,直至美國聯邦調查局在2006年對他開始調查後被解僱。

檢察官說,他們是在調查另一宗中共間諜麥大志案中發現了鍾東藩的問題。麥大志於2007年因陰謀出口美國國防技術給中共而被定罪,判處24年以上的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