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自由時報   回應陸以正先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0自由時報  

外交官的國際觀


高雄世運台灣女子拔河代表隊昨天擊敗荷蘭,勇奪金牌。諷刺的是,前外交官陸以正同日投書,批評世運「掛羊頭賣狗肉」,比賽項目是「小老婆生的兒女」;並認為拔河比賽恐怕只有小貓三四隻去捧場。事實上,昨天比賽現場爆滿,座無虛席。如果他有看電視轉播,一定跌破眼鏡。

陸以正用「舊中國社會裡大老婆生的與小老婆生的兒女」區分奧運與世運,我們真不知道,國際世運總會(IWGA)主席朗佛契(Ron Froehlich)及各個國際單項運動總會會長們,聽聞主辦國「大使」有此發言,會作何感想?

世運主場館由中央政府出資興建,世運落幕後將由體委會接收;它的未來是超級體育場,還是蚊子館,端看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如何經營!陸以正不就此為國民黨建言,卻急著貶損高雄世運,來替未來可能經營不力打預防針,合適嗎?

(作者王立君 為行銷公司總監,設籍台北現居高雄)
 


外交新血嗆聲


在國際關係中,有一種國家利益是所有國家都熱中追求卻又很難具體衡量的,我們稱之為「國家威望」,也是時人常說的「軟實力」(soft power)的一種。包括馬英九總統的久睦之旅、以及高雄舉辦二○○九年世運都可算是追求國家威望的具體事例。

然而,陸以正先生卻以世運競賽項目以及主場館之運用等統計數據逕自評論高雄舉辦世運是「掛羊頭賣狗肉」、「浪費民脂民膏」。陸先生曾任堂堂大使,終其一生多半是在追求國家利益、國家威望這種難以具體衡量成果之工作,如今卻以這些所謂標準評論我國第一次舉辦的大型國際賽會,豈不正是「掛羊頭、賣狗肉」、「浪費民脂民膏」?

陸「大使」對於國家利益的見識尚且如此,這教在第一線打拚的外交人員、以及吾等研究外交之後生小輩該如何自處?

(作者張棋炘 為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一個城市的遠見


以相同標準來檢驗同樣在今年會舉辦國際賽事的北、高直轄市:

高雄市申辦世運,比台北市申辦聽障運動會晚了一年。但高雄市在申辦世運之前就開始向市民宣傳,申辦成功後更規劃了使用綠色能源,也是高雄市能接收很多的太陽能電池屋頂場館,內部建置了各項符合國際標準規格的運動場地,加上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的設計,讓高雄市成為觀光焦點,誰說這個場館只蓋來提供本屆世運活動而已?

反觀只剩下一個半月就要在台北市開幕的聽障運動會,卻在政治掛帥的影響下,蓋出了只有八條賽道、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游泳池,國際選手還得遠到新竹縣比賽。換句話說,台北市根本沒有一個符合國際賽事標準的游泳池;聽障運動會主場館內部設施也多不符合身障人士的需求標準,甚至連運動會的正式名稱都還搞不定,處處都是敷衍了事的痕跡。

還需要比較一下中運量、狹窄、系統整合搞不定的柵湖捷運與高運量、美麗大方的高雄捷運嗎?

我在高雄看到了一個城市的遠見,那台北呢?陸大使呢?

(作者李蘊芬 為家庭主婦,南投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