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自由時報   齋藤主動請見 蘇起同意會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3自由時報   

〔記者王寓中、施曉光/台北報導〕提出台灣地位未定論引發風波的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上週主動請見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蘇起將在近日會見齋藤。這也是齋藤有關台灣主權發言風波後,馬政府最高層級幕僚首次同意與齋藤會面。

發言風波之後,馬英九總統和外交部長歐鴻鍊,都不再與齋藤會面。至於蘇起同意會見齋藤,國安人士指出,是務實層面的決定,因為日本政局、特別是執政的自民黨選情出現變化,基於國家利益的考量,也希望瞭解日本政局的可能發展,因此與齋藤會面,與是否對齋藤解禁,沒有關連。

不過,對齋藤遭馬政府冷凍,擔任立法院台日交流協會會長的國民黨立委李鴻鈞,質疑政府是意氣用事,並點名國安會諮詢委員楊永明為幕後主導者。

國安人士則強調,這是基於維護國家尊嚴,在兼顧國家利益及台日關係情形下,所採取成熟且務實的作法。

國安人士指出,齋藤五月一日在中正大學演講,提出台灣地位未定,楊永明就在現場,在聽到齋藤說了三遍日本政府認為台灣法律地位未定時,楊當場詢問齋藤此看法是代表個人或日本政府,齋藤明確回答是日本政府的觀點,不是他個人,當天東京得知齋藤發言內容後,認為相當不妥,在東京要求下,齋藤後來改稱是他個人的發言,不代表日本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