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自由時報   獄中看世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3自由時報   

◎ 陳水扁

二 ○○九年七月十六日是台灣歷史性的一天,第八屆世界運動會在台灣高雄隆重開幕,在台北看守所戴著耳機,觀看比手掌心還小的數位電視螢幕轉播,有時視訊微弱,畫面時有時無,音效又不好,我都感動得不禁熱淚盈眶。「福爾摩沙」、「萬民祈福」、「活力高雄」三段開幕式的精采表演,主辦城市的精心規劃,用心籌備、盡心呈現多元文化的台灣,海洋港都的高雄,無不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遠在二○○二年七月,距今剛好是七年前,我第一次和世界運動會主席朗佛契(Ron Froehlich ,IWGA)在總統府見面。記得在場作陪的還有一位IWGA執行委員,我國國籍的陳以亨教授及台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的代表。是陳教授告訴我,台灣可以申辦二○○九年的世運會。當時台南市比高雄市更積極,後來變成高雄市比較有興趣。

在世運近三十年的歷史中,申辦城市這麼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國家元首力挺,二○○九高雄世運是第一次。因為我們認為高雄世運不是高雄一地的地方事,而是台灣全國的大事,是中央與地方一起舉辦的共同志業,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台灣國際處境的艱辛,城市外交的推動可以補正式外交的不足,我們必須高度肯定謝前市長的視野與魄力,陳其邁代市長、葉菊蘭代市長的接續努力,以及現在陳菊市長的貫徹執行。

二 ○○八年北京奧運聖火傳遞,就是要把台北列為與港澳一樣的中國「境內」城市,寧願聖火不來,也不能矮化台灣的國格。這次高雄世運,IWGA主席朗佛契在開幕致詞兩次提到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真夠意思,我們必須心存感激。美中不足的是,馬總統並未順著朗佛契主席邀請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宣布世運開始的國際舞台,代表國家、以身為總統的身分對外宣示,是有點可惜。

再次恭喜二○○九年高雄世運的成功開幕,更祝福七月二十六日圓滿閉幕。天佑台灣人民,天佑高雄世運。

(編按:本文由陳前總統辦公室代投,全文見http://www.ketagalan.org.tw/或http://www.wretch.cc/blog/ketaga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