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自由時報   馬皇帝黃袍加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7自由時報  

今天之後,台灣再度出現一位掌控黨政大權的新強人。這位強人號稱是兩蔣的傳人,的確名不虛傳,自兩蔣之後,他是第一位在國會擁有四分之三絕對多數席次,任何法案,甚至修憲案,都能單憑一人的意志通過,立法、行政權力握在一手的新強人。若再加上監察、司法、考試的人事提名權,堪稱集所有權力於一身。

中國歷來皇帝的黃袍加身,莫不打著順天應人的天命說,顯示其之位居權力頂峰,絕非貪求權力,而是要來解救蒼茫眾生。馬皇帝的登基,自然也提出一套天命說,如黨政同步、承擔責任,以合理化其權力之加冕。

這套黨政同步、承擔責任說,真正的作用在於把執政一年無能的責任,推給其他人,而非自己不行。如果是建設成績不佳,就是行政部門無能,如果是重要法案未能通過,則是立法部門的怠惰。甚至經濟倒退,更是阿扁執政八年種下的禍根,與他無關。反倒他兼任黨主席,是來替前朝擦屁股,拴緊黨政系統的螺絲。

坦白說,馬英九若不兼黨主席,未來做不好尚有可以推卸責任的藉口。今天將總統與黨主席由一人包攬,可說自絕退路,以後執政績效不好,只能下詔罪己,再也找不到代罪羔羊。

而馬執政績效不佳,乃是可以預見的事。根據專業國際機構的評估,在亞洲四小龍之中,台灣今明兩年的經濟表現,不但不如其他三尾小龍,連菲律賓都比不上。屆時馬皇帝還能編出什麼理由為自己卸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