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自由時報   蔡英文︰藍監督角色 完全弱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7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邱燕玲/台北報導〕針對馬英九總統當選國民黨主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馬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後,黨政權力完全集中,執政黨在立院的監督角色完全弱化,而在兩岸關係上,馬主席也將強化黨對黨的角色,國共平台將實質化,也將弱化政府對政府的協商角色,對兩岸關係發展不利。

馬總統昨晚表明要邀反對黨對話,蔡英文則不太領情地說,朝野對話前提,是執政黨要拿出誠意,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如果只是對媒體喊話說要對話、為了見面而見面,這樣的對話意義不大。

蔡英文說,她一方面恭喜馬英九出任國民黨主席,另方面則對台灣民主發展與兩岸關係表示憂心。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昨轉述蔡英文的說法指出,國民黨在立院掌握四分之三多數席次,馬兼黨主席後將更加護航行政部門,這對立院朝野的理性辯論相當不利,也將使行政、立法關係失去平衡,立院監督與制衡的角色更為弱化。

有關兩岸關係的影響,蔡英文強調,如果馬主席不擺脫連戰路線,兩岸關係將變得不平衡。

鄭文燦表示,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後,國共論壇仍是國民黨與共產黨互動的主要平台,未來馬英九將以黨主席名義與對岸互動,難怪馬在稍早投票時,會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將電賀當選主席一事成為對媒體發言的重點。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表示,馬英九曾公開指做總統要專心,並以此批評陳水扁前總統不該兼任黨主席,這已涉及承諾問題,現在馬英九應該誠懇說明為何當初的承諾做不到,並向全民道歉。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表示,馬英九不敢以總統身分訪問中國,所以急著要找一個身分到中國「奉承」,這是馬英九「爭取特首的方式」。

陳亭妃同時指出,馬英九再度當選國民黨主席後,大家等著看他能做出什麼改革,上次他當選黨主席時即承諾不經營黨營事業,已跳票過一次,這次競選又再承諾一次,上次他以變賣黨產方式處理黨產,違背社會公平正義,全民將監督馬這次是如何處理黨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