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自由時報   台灣隊才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7自由時報   

自世界運動會在高雄開幕以來,各媒體上充斥著「中華隊」如何如何的報導,刺耳至極。所謂「中華隊」就是「中華台北隊」的簡稱,但這正是十足地名不副實的惡名,明明是代表全台灣的台灣隊,只因媒體習慣用這惡名而因循不改,連台灣派應可期待的民視、三立兩台,竟也隨著統派媒體「舉香跟拜」,「中華隊」長「中華隊」短地,吝於使用「台灣隊」。在這些渾渾噩噩地亂用「中華隊」者之外,台灣竟只有自由時報能保持「眾人皆醉我獨醒」,肯堅持使用「台灣隊」堂堂正正之名,為此筆者除了向自由時報致敬外,也非常希望民視、三立也能儘快改「邪名」而歸正道,在台北聽奧時摒棄「中華隊」惡名勿用!

還有,雖然很多人聽到世運會總會會長介紹馬英九時,提及他是「中華民國總統」而高興,可是,問題在於「中華民國」(ROC)以英文來講,卻與中國(PRC)區隔不明,因為關鍵字「中國」,China,是相同的,也許很多外國人會以為世運地點是中國、高雄呢!如果他講的是「台灣的總統」,那才是值得真正高興的事!

(作者言真 為台大退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