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自由時報   自我閹割 對等成空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8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特稿

兩岸領導人首次互通電文,雙方私下角力不斷,結果馬總統被迫妥協,「民國」又不見了。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兩岸互不否認」,證明只是自吹自擂。

兩岸角力 馬被迫妥協

在中國強大壓力下,馬總統在自己的國家,只能乖乖的把「民國」自我閹割,國家尊嚴,蕩然無存。

馬當上黨主席,國政黨務百廢待舉,竟把回電胡錦濤當做頭條大事,想在兩岸領導人首次電文往來中,留下歷史紀錄,結果卻是自取其辱。

據悉,馬總統回電中,想要留下「民國」字眼,測試對岸互不否認底線,結果中國始終堅決不接受「民國」、「中華民國總統」等字眼,硬生生留下「九八(二○○九)」這種怪異符號,「民國」硬生生消失,顯然內情並不單純。

兩岸領導人透過電文往來,檯面下暗潮洶湧。國民黨遲遲不願也不敢公布電文的「正本」,隱含蹊蹺,主因就是兩岸雙方各有堅持。幾經協調,馬總統和國民黨選擇妥協,讓「民國」蒸發,剩下莫名其妙的「九八」。

府方事後也罕見放話,強調馬總統所謂的「正視現實」才是真正的重點,宣示兩岸互不隸屬、各自統治等立場。府方展現難得的強硬,其實一方面是向中國喊話,另一方面就是設法緩解國人對自喪國格的質疑。

兩岸領導人首次正式交手,馬總統在自己的國土被迫丟棄「民國」,未能堅持捍衛國家尊嚴,令人失望。兩岸的尊嚴對等、互不否認,甚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顯然只是馬總統自我催眠的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