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自由時報   中常委選舉 送禮歪風未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8自由時報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九月六日選舉中常委,隨著總統兼任黨主席,「水漲船高」的中常委選戰早已開打,選情格外激烈,有人砸錢打造個人形象,過去為人詬病的送禮、請客歪風也沒少。

此外,雖然中常委選舉已從集中投票改為分區投票,以往大規模的集體換票系統已不復見,但以立委為主的換票現象依舊存在。

為爭中常委,部分立委不但砸錢請知名政治公關公司包裝形象、製作精美文宣,還為選舉特別架設部落格。

某立委大發知名音樂劇「歌劇魅影」入場券,不少立委同僚拿到的票,位子還是價值數千元的貴賓席;有人則假社團活動名義舉辦「宜蘭一日遊」;還有人透過眷村系統請客吃飯,知情者描述,「有一天晚上吃飯時間,某村的媽媽們竟然全都不在家」。

一位不再連任中常委的藍委看不下去,話說得很白,「每年都要搞一次,過去集中在台北包餐廳吃飯、餽贈,被媒體罵,後來分散各地,反而化整為零,挨家挨戶送禮,風氣更壞」。

為掌握較多黨代表,除了每名只需繳交二百元黨費的「人頭黨員」,部分藍委服務處的助理、秘書還被安排參選黨代表。

熟悉內情人士指出,對有組織實力的立委而言,佈局黨代表不難,通常中、南部縣市只要一、二百票即可,偏僻鄉鎮只要八十幾票;透過串聯換票,依照以往經驗,只要掌握六、七百張黨代表票就能當選中常委。

藍營人士分析,中常委頭銜在台灣政治圈沒什麼份量,但在對岸卻被奉若上賓,做生意也較方便;尤其總統兼黨主席後,能與總統同席參加中常會,行情看俏,這次雖然不少資深立委退出選戰,但年輕、新進立委則乘機補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