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自由時報   ECFA評估報告 對內保密對中洩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8自由時報  

〔記者陳梅英、曾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委託中經院所做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評估報告,即將在明日公布,據指出中經院對內像防賊一樣,什麼都保密,但中國商務部日前派人前來,卻開了閉門會議,將我評估報告內容「全都露」,引發部分研究員不滿,有人感嘆,有如「養老鼠咬布袋」,屆時經濟部還要拿什麼上談判桌?

中經院否認對中國代表洩密,至於遠景文化基金會公布的內容,如兩岸簽ECFA將提升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多少,中經院表示無法評論。

媒體披露內容 中經院否認洩密

儘管中經院一再表示ECFA評估報告內容須保密,但上週以來,就不斷有媒體引述中經院報告,指ECFA簽署後衝擊勞工約十萬人、產值影響上千億元,昨又有遠景基金會公布一份同樣委託中經院的ECFA評估報告,內容指簽ECFA後,將增加台灣GDP一.八三個百分點。

關於明天將公布的報告,經濟部政務次長鄧振中昨透露報告結果「相當正面」,他並強調在ECFA談判中,不會進一步開放農業市場,因此負面效果非常有限。根據經濟部工業局評估,國內易受到洽簽ECFA衝擊的產業包括毛巾、製鞋、寢具、織襪、內衣、毛衣、家電、成衣、泳裝等,共約三千五百家,就業人口約十萬人,一年產值約千億元,相關數據和媒體披露的差不多,似乎證明,中經院這些「對內都必須保密的機密早已洩漏」。

至於遠景基金會昨公布的報告,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指出,這種一味看好的言論根本不足以說服人。迄今馬總統連ECFA是什麼都講不出來,陸委會、經濟部也各自表述,「家電下鄉、中國觀光客來台,甚至包括消費券,這些已經發生的事情,對台灣經濟貢獻有多少,政府都講不清了,更何況是個連架構都不清不楚的ECFA。」

他說,就算ECFA對台灣經濟成長率有助益貢獻,民眾恐怕也感受不到,因民眾關心的是工作機會、實質薪資所得,馬政府卻汲汲營營將台灣推向「一中市場」,就像買預售屋一樣,馬上被套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