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自由時報   獨立,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8自由時報   

有關新疆衝突事件的討論,中共當局當然一如往常將責任推給所謂的新疆分離份子,視新疆獨立為仇寇;而縱使死傷慘重,參與討論的有些人還是堅持只反分裂不反獨裁的立場,只要聽到甚麼獨,就歇斯底里,很像嗑了藥!問題是,獨立有那麼好大驚小怪的?

一九○○年全世界有五十七個國家,到二○○九年則有一百九十五個國家。一百多年來增加了一百三十八個國家,新獨立出來的國家遍布全球。獨立,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

歐洲每年幾乎會出現新的國家,去年蒙特尼哥羅,今年有科索沃。全世界不知有多少正在運作中的獨立運動,如加拿大法語區的魁北克省舉行了兩次獨立公投、蘇格蘭聲勢浩大的國民黨(SNP)尋求脫離英國獨立早已多年、去年比利時也差點分成荷語區與法語區兩國。諸如此類的議題,每天都在發生。如果每一件獨立運動都必須搞到歇斯底里,殺的頭破血流,全世界不知道有多少仗要打?

蘇格蘭或魁北克的獨立運動者,如果發現,那些在新疆、西藏或台灣的獨立運動者,被有些人喊打、喊殺,被描述成十惡不赦的罪犯,一定會覺得很錯愕!不過就是追求獨立,兄弟分家,住遠一點說不定感情更好,卻搞到以暴力、以生命相脅,有必要嗎?

俄羅斯民族問題專家季什科夫,在葉爾欽時代受命組成民族委員會,處理後蘇聯時代的民族問題。在被問到前蘇聯的十五個加盟共和國為何一夕之間紛紛求去?他直截了當的回答:「因為蘇聯的民族政策就是使用暴力。」

不管是捷克六八年的布拉格之春,還是加盟國內部的民族紛爭,蘇聯都以軍事鎮壓解決。暴力的強制,只會激起人們更多的不滿,果然一九九○蘇聯解體,不僅捷克、波蘭及匈牙利等東歐各國率先落跑,烏克蘭等十五個加盟共和國也紛紛獨立求去。最尷尬的是,還有包括車臣等二十幾個共和國和四個自治區,也在尋找機會。

而南斯拉夫的例子更心酸。塞爾維亞堅持不肯讓其他的兄弟分家,米洛塞維奇掀起的內戰,導致二十萬人死亡,數百萬難民;最後以北約轟炸南斯拉夫,米洛塞維奇被俘交付國際法庭收場。

結局是: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斯洛維尼亞、馬其頓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前年蒙特尼哥羅又獨立;今年,科索沃也獨立。塞爾維亞可說搞到眾人怨。

「中華民族」就像「蘇聯」、「南斯拉夫」這些炮製出來的政治概念一樣,表面風光,一戳即破。尤其暴力脅迫,早已種下進一步分裂的原因了!

(作者邱顯智 為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律學院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