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自由時報   西藏獨立 有護照為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8自由時報  

西藏過去曾是獨立的國家,正在中正廟展出的「西藏宗教文化特展」,即自印度空運來台展出包括西藏政府所發出的護照、錢幣、郵票等文物,證明中國所說「西藏自古以來是中國一部分」是個天大的謊言。

護照是一個主權國家發給本國公民用來出入國境、在國外旅行或居住的證件,此次展出的西藏護照,係於一九四七年十月十日由西藏拉薩政府核發給西藏財政司司長才才蚌夏卡巴(Tsepon Shakabpa)前往其他國家,護照上蓋有英國、美國、義大利、瑞士、法國及印度等國家的簽證及入境許可,證實這本由西藏政府所核發的護照已由至少八個國家所認可,再次證明西藏事實上(de facto)獨立存在,也證明中國於一九五○年入侵前,西藏是個獨立行使主權的國家。

中藏談判已經進行八次了,其中最大的歧異之一在於中國要達賴喇嘛承認「西藏自古是中國的一部分」,以此做為談判的基礎,如此才能掩飾中國武力併吞西藏的事實。然而從這次在中正廟的「西藏宗教文化特展」,展出包括護照、錢幣、郵票等證明西藏主權獨立的證據,不僅是向中國宣告西藏曾是獨立的國家,更是跟當年在中國、後來流亡至台灣的中華民國宣告,一九四七年的西藏與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是國與國的關係,互不隸屬。

(作者李介媚 為台灣圖博之友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