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自由時報   世運志工的感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8自由時報  

這次高雄世運,有超過五千名的志工熱情參與,在三十六項比賽、三十二個場館都可看到志工的身影穿梭,有的是擔任隨隊志工、競賽志工、頒獎志工,有的則負責驗票、交通引導及秩序維護等工作。

要動員如此龐大的人力、發揮如此高的工作效率,絕不是登高一呼就可奏效的。高雄市政府早在二○○四年爭取到世運主辦權的同時就開始積極進行志工招募及培訓,包括核心訓練、領導訓練、外語及國際禮儀訓練;尤其對於國人非常陌生的比賽項目如浮士德球、合球、短柄牆球等,也提供密集的賽事規則講習及場館實習,其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在短短十一天的世運賽會展現一個專業、紀律的志願服務團隊。

以筆者服勤的蓮池潭賽場為例,志工們每天清晨六時許報到,一直要忙到晚上六、七時才離開,服務長達十餘小時。而在開、閉幕典禮負責維持四萬觀眾入場和離場的志工伙伴們,更是冒雨揮汗執行勤務,讓觀眾進出快速順暢。因此在閉幕式上,志工隊伍的出場獲得觀眾持久、熱烈的鼓掌;IWGA主席朗佛契以及陳菊市長致詞時,也對志工的表現給予最高的致敬。

筆者最深刻的感動是,觀眾步出閉幕式會場時,看到列隊歡送的志工,頻頻主動與志工相互擊掌說辛苦了,並爭相和志工們合影留念。此刻,志工所有的辛苦,在瞬間都已轉化為喜悅和無限的驕傲,這將是每一位志工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

(作者余鎮軍 為退休公務人員)


這些志工 真的很棒!


我特別要替高雄世運組織委員會(KOC)的所有工作人員、以及近五千名世運志工熱烈的鼓掌!尤其是世運志工,他們是一群默默付出、完全不支薪的幕後無名英雄。IWGA主席朗佛契也對他們大力讚揚,並說「沒有志工,就沒有高雄世運的成功」。

我雖不是KOC的成員,也不是世運志工,但是因KOC有請我替世運志工上過兩次課程,因而認識了一些KOC的成員,使我更加了解高雄舉辦世運工作的複雜度與困難度,以及整個組織與規劃策略的挑戰性。想想要統整、組織、管理與訓練近五千名志工,使他們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妥善服務好四千六百多名各國運動員,是何其困難之事?但這群人做到了!我是真心佩服KOC辦理這次國際大型賽事的魄力與毅力,這真的需要用心及完善的組織規劃能力,才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現。

其實,籌辦高雄世運的專職人員只有三十幾人,其餘都由高雄市府文官兼任,因此世運志工團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每一位世運志工皆需要接受教育訓練,包含八小時核心訓練與四至八小時的專業訓練、場館實習等。此外,若要取得正式世運志工證,尚須於二○○五至二○○八年參與暖身賽實習演練達三天十八小時以上,經考核適任者才發證。

我要強調的是,世運志工們絕對是受過精良訓練的服務人員,這五年來(非僅是這兩個禮拜而已),高雄世運志工團所付出的心力,絕不容忽視,更令人感佩!

(作者陳其芬 為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