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自由時報   陳博志:一意孤行 重創台灣產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9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將公佈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的研究報告,簽署ECFA衝擊最大的將是電機與電子業;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昨天表示,若該報告結果與稍早遠景基金會委託的研究結論相同,為何要拖到現在才公佈?倘若兩者有出入不相同,他合理懷疑,「這是政府想要重做數據,掩蓋事實、欺騙人民」。

經濟部今天公佈ECFA評估研究報告,不過,陳博志表示,遠景基金會早就委託中經院進行兩岸貿易自由化的評估報告,這是今年六月出版印刷,可以推論四月就完成的報告,問題是,如果今天中經院報告與遠景差不多,為何遲遲不公布?「如果評估報告現在才出爐,為何去年馬政府就開始說ECFA有多好、非簽不可?」

質疑尹啟銘隱匿事實

陳博志並把矛頭指向經濟部長尹啟銘!陳博志表示,遠景基金會報告已經點名,簽署ECFA衝擊最大的將是電機與電子業,今年四月中旬舉辦的民間國是會議,他也詢問經濟部長尹啟銘,簽署ECFA對台灣電子業有多大影響,尹為何不敢回答?是不是怕說出來,會造成電子股暴跌?

根據中經院的研究報告,ECFA簽署可能影響電子與電機業產值減少九.三%,陳博志指出,若換算成新台幣,預估將有三千五百億元的重大衝擊,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經濟部卻只打算編三百億元來彌補ECFA對產業的影響,根本是完全狀況外。

須讓學者專家檢驗報告

陳博志昨天也提出兩項要求,首先,政府必須公佈所有委託各單位做的ECFA評估報告,然後要說明選擇的過程,為何挑選這份,是不是只選有利的結果?其次,政府必須舉行公開的研討會,讓所有專家學者來檢驗報告的嚴謹性與真實度。

「政府一意孤行想簽署ECFA,將讓台灣經濟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創!」陳博志說,可以預期簽署ECFA後,台灣對中國的經貿依賴會更加深,而完全失去經濟自主性。他強調,中國官員已經明白表示,FTA(自由貿易協定)是主權國家所為,台灣更不可能與其他國家簽FTA,而台灣又跟中國單獨簽FTA型態的ECFA,這將使得我國經濟陷入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