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自由時報   歐巴瑪大和解啤酒會 難解種族爭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31自由時報   

〔編譯羅彥傑/綜合三十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瑪三十日在白宮接見哈佛大學黑人教授蓋茨,及日前逮捕他的麻州劍橋白人員警克勞里,用啤酒化解這起因烏龍逮捕事件而引發的種族爭議。不料在此同時,波士頓警界和媒體名嘴又接連爆出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言論,看來這起觸動敏感種族問題的風波,短期內可能還會繼續延燒。

歐巴瑪上週打電話給蓋茨與克勞里,表示要在白宮召開「啤酒高峰會」,替自己在事後痛批警方行事「愚蠢」的失言滅火。倘若氣象報告預測的雷雨遲到,三人將在橢圓形辦公室附近的野餐桌上舉杯共飲。

電郵羞辱蓋茨 白人警察被停職

蓋茨十六日晚間返回劍橋租屋時,因門鎖故障而試圖破門而入,卻遭路人發現報警。克勞里獲報後抵達現場,由於蓋茨不斷咆哮抗議,被克勞里以妨礙秩序等罪名逮捕,隨後撤銷控罪。但歐巴瑪力挺好友蓋茨的發言反而火上加油,招致外界抨擊,逼得他坦承自己說話不得體。而本案也使得歐巴瑪列為施政要務的醫療改革法案被晾在一旁,使他徒呼負負。

更糟糕的是,波士頓警方二十九日表示,三十六歲警官巴瑞特日前因為在電子郵件中發表種族歧視言論,二十八日已被停職,繳回警徽與配槍,等候調查結果。據了解,巴瑞特在電郵中形容蓋茨是「吃香蕉的叢林猿猴」。波士頓市長梅尼諾大罵他是「警界之癌」,主張開除他。

名嘴指控歐巴瑪對白人懷有恨意

巴瑞特後來在受訪時表示,對自己的用語感到抱歉,但他純粹發洩情緒,無意冒犯別人,更不是種族主義者。

無獨有偶,福斯新聞頻道名嘴貝克在晨間節目「福斯與朋友們」中指控,歐巴瑪對白人或白人文化懷有「根深柢固的恨意」。

四十五歲的貝克向來以雄辯滔滔、在種族問題上敢言而出名,但他這番話隨即被主持人基米德吐槽,他說大多數替歐巴瑪工作的都是白人,並強調「所以你不能說他不喜歡白人」。貝克回答說:「我不是說他不喜歡白人,我是說他有問題。我相信這傢伙是個種族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