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自由時報   小林村祈福 達賴:不捨災民受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1自由時報   

【記者敖曼雄、鄭靜/高雄報導】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天(31日)前往88水災重災區小林村與屏東佳冬,為台灣人民祈福消災,安撫災民和超度亡靈。並強調此行完全是應台灣人民邀請,完全是宗教目的與人道關懷,不涉及政治,他並指出台灣是個民主社會,民主已經相當成熟;對於此行引發抗議聲音,不予評論。達賴今(1)日上午9時30分則在高雄綜合體育館主持祈福消災法會,下午2時在左營蓮潭會館舉行公開演講。

外媒:不會導致兩岸緊張

對於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台,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兩度表達不滿,同時也取消或降低兩岸交流活動的出席層級。對此,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31日表示,政府相關部門會盡最大努力跟對岸溝通,達賴訪台是宗教活動,希望不要損及兩岸累積的互信成果。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並不認為此次達賴訪問會升高兩岸緊張的情勢,雖然中國單方面表示堅決反對達賴來台,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27日回應說,達賴喇嘛經常出訪,我們不認為他這次訪問可能導致該地區緊張情勢升高。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北京方面表態反對,純粹是為了配合馬英九,想藉這個機會挽救馬英九因88水災失責而造成掉到谷底的聲望。

捨莊嚴法座 席地誦經祈福

達賴昨天上午9時由高雄縣長楊秋興、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等人陪同,前往高雄縣小林村、下午則前往屏東佳冬為台灣人民祈福消災,安撫災民和超度亡靈。中外記者百餘人也搭乘專車前往採訪。

達賴在高雄縣小林村的祈福消災法會會場,設在小林村的對面,現場充滿一股哀悼的氣氛。雖然設有莊嚴的法壇與法座,但是達賴上午11時30分蒞臨法會會場,卻捨莊嚴的法座,而直接席地而坐在法座與法壇前,隨即拿起法器誦唸經文,為台灣人民祈福消災,安撫災民和超度亡靈。

災民看到達賴來到災區,激動的下跪相迎,有災民激動的帶著往生親人的衣物,希望達賴幫他找到親人的遺體,達賴俯身擁抱跪在地上的災民。達賴說,來到災區他的心情複雜,因為不捨災民必須承受失去親人的痛苦。

隨行者表示,達賴喇嘛是以文殊菩薩大威德金剛法力超度亡靈,並為台灣人民祈福消災。原訂30分鐘的法會,因為過程順利,20分鐘就圓滿結束。

達賴在法會圓滿結束後表示:希望88水災的亡靈能夠安息,也希望能夠與苦難的災民們一起分擔痛苦。台灣這次雖然遭受如此大的天災,不過,台灣仍然擁有珍貴的自由、民主果實,非常難得,未來仍然應該堅定的走下去。

達賴隨後在維安人員層層保護下,驅車前往屏東佳冬塭豐村代天宮為台灣人民祈福消災,安撫災民和超度亡靈。屏東縣長曹啟鴻等地方首長也蒞臨會場,一起為台灣人民祈福消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