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大紀元時報  京城美酒吧遭強拆 虧50萬美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1大紀元時報  

【記者田宇/綜合報導】近日來,一個美國人的名字在互聯網上廣泛流傳,他就是人稱「京城第一老外釘子戶」的希爾伯特。

52歲的希爾伯特為了保護自己位於北京市星吧街的「西部牛仔酒吧」,一邊四處找關係疏通,一邊給各級政府寫信,甚至到中南海門口上訪,不僅如此,他還僱用了幾個光頭、光膀、身上滿布傷痕的私人保安,自備了斧頭和棍棒,用來防範拆遷隊伍「夜間偷襲」。

不過,這一切措施都於事無補,希爾伯特的酒吧孤零零地在星吧街站立了幾個月後,終於在8月28日在10餘輛警車的「監護」下,被轟然推到。

報導歸報導 拆你沒商量

北京市星吧路曾經是北京東三環邊上最熱鬧的餐飲街。這條街周邊是新開發的使館區,美國大使館新館以及日本大使官邸分列在星吧路的左右。

今年5月12日,星吧街的業主「東方七彩大世界商品市場有限公司」張貼通知稱星吧街將要拆除,要求租戶在5月31日前搬走。這一通知讓星吧街的店主們慌了手腳。

在接下來短短的幾周中,希爾伯特眼見周圍的建築一一被推到,一名來自香港的酒吧女老闆在向政府投訴後,被幾個彪形大漢揪著頭髮從店裡被拖出,而站在旁邊的警察對此事卻視而不見,無動於衷。

強制拆遷的手段顯然非常奏效,到6月星吧街其他的店主都紛紛離開,希爾伯特卻堅持不走。他說,自己在「西部牛仔酒吧」上投入了65萬美金,而房東起初只答應給他5萬美金的賠償。

直到8月底,《華爾街日報》報導希爾伯特的故事後,業主「七彩公司」才答應將賠償金提高到大約15萬美金,遠遠低於希爾伯特的要求。

希爾伯特一直堅持到最後一刻,為了緩和關係,他甚至天真地計畫
於8月29日在已經被斷水斷電的酒吧裡召開派對,邀請地方政府官員和業主,來證明自己不是「壞人」。

堅持證明自己不是壞人

酒肉已經準備就緒,派對還沒來得及開始,希爾伯特的酒吧就在前一天被夷為平地了。這位奔波了3個多月的德克薩斯人面對前來採訪的記者疲憊地說:「現在連殘存的餐吧都沒有了,都沒有開Party的地方了,買好的啤酒也只能放在那裡了,要開也只能去公園開了」。

希爾伯特並非天生的叛逆,直到酒吧被剷平,他在接受採訪時,還不忘重申:「我不是個麻煩製造者」。讓他感到遺憾的是,他的對手似乎並不這麼看,他們在乎的只是如何擺平這個美國「釘子戶」。

這位52歲的美國人曾在著名的科技服務業Computer Sciences Corp.任職15年,最後當上這家公司的中國業務負責人。3年前,希爾伯特接到公司調令,要他返回美國。

迷上中國的他沒有返回家鄉,卻在當時還有些荒涼的北京的星吧街租下了一塊店面,開起了酒吧,專賣德州烤牛肉。

希爾伯特從美國運來了裝飾品,把餐吧裝點成饒富趣味的美國西部鄉村的風格。

「西部牛仔酒吧」經營
得有聲有色,今年3月開始正常盈利,據稱,美國前總統布希也曾光顧過這家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