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大紀元時報  澳媒:法治VS.人治 澳中衝突根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2大紀元時報  

【記者李曉宇/澳洲珀斯編譯】8月22日,《堪培拉時報》發表了以《澳中衝突》為題的分析,探討了近來澳中貿易爭端的起因,文章入木三分的指出,澳洲目前正遭遇中國近代歷史中最具諷刺意味的篇章之一,而法治與人治的區別,正是澳中貿易衝突的根源所在。文章還提醒澳大利亞政府,應該警惕不要把太多的雞蛋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因為極權的共產主義的內部矛盾,已經埋下了它本身崩潰的種子。

中共政權在絕望中掙扎

文章開始部份就說,中共政權為維持統治在絕望中掙扎,它想要保持對社會的控制,避免騷亂、動盪和不確定性。在毀滅性和充斥暴力的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後,中國在1970年代後期轉向經濟改革。為了避免動亂,民眾必須在經濟上得到改善。中國領導人認為共產黨執政就能夠做到這一點。除了(與文化大革命)時隔不久的 1989年的天安門大屠殺,幾乎是這樣,但不幸還是發生了。

對前蘇聯而言,並不是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之間的鬥爭,而是法治與人治之間的鬥爭,是自由選舉產生的代表所帶來的法治和強權在握者掌控的法治之間的鬥爭。

司法機關腐敗無能

文章指出,在過去25年中,中國已經通過了許多法律尊重知識產權與人權,甚至是起訴地方政府的權利。可是麻煩在於,這些法律往往被忽視,司法機關往往腐敗無能、未經訓練不專業,太多的前警察和國家安全人員坐在司法的位置上。法官由共產黨任命,沒有獨立性可言,因此社會沒有對司法機關的信任。地方官員經常拒絕接受開始法律程序的文件,也沒有被糾正。

文章說,雖然公民與公民之間的訴訟已較以前公平,但是說到人們起訴政府,那基本就沒有進展。至少是在地方一級(如強迫墮胎、污染、不安全產品、沒收土地等)是如此,相反,政府卻利用刑事法律任意而為打擊民眾(如嚴厲處罰、起訴僅僅是非暴力的持不同政見者等等)。

沒有法律保障人們會轉向暴力

文章指出,一種觀點認為內部改革是可能的,如果你能繞過地方貪官污吏,就能得到高層善良人士主持正義。其他人則認為這不過是儒家向皇帝籲求正義的思想的殘留,只有全變才可能帶來正義。無論哪種方式,中共高層(很顯然,高層有不同的聲音)在過去的4年或5年中對法治的抵抗似乎一直有增無減。

中國領導人錯誤地以為,他們可以將法治應用到公民之間的商業安排,而無需擔心國家和公民之間的法治關係。但是,如果對恢復土地和其他形式的少數民眾的迫害沒有任何法律補救,人們就會轉向暴力。

現在有一個模糊的商業法和人權法。如果商人,比如胡士泰,沒有任何指控就關起來,甚至長達好幾個月,商家將變得更加謹慎。顯然澳洲與中國的貿易將繼續,但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商家會更喜歡與法治國家而不是非法治國家做生意。

如果日本和印度提供與中國相同的價格,他們會選擇前者,因為他們的法治提供某種確定性,即使它並不完美。從某種程度上講,中國經濟增長的威脅,將殃及中國人民,並引發動盪。

文章說,本週中共喉舌報紙和其他政府支持的報紙質疑,為何澳洲冒然給流亡的維吾爾領袖熱比婭簽證,中國卻沒有抵制鐵礦石和旅遊貿易。一個人治的國家可以隨意關閉貿易,但法治國家卻不能。中共領導人越是抵制法治,他們的國家就越不穩定,越不會繁榮。

極權崩潰在即 勿置多卵於此籃

文章最後提醒,澳大利亞應該警惕勿把太多的雞蛋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經濟條件造成貿易中斷是一回事,但是你把自己放到一個非常容易受到任意的政治決定的攻擊,而沒有任何補救措施的位置上,這又是另外一回事。與非法治國家的關係必然是反覆無常的,這是本性使然,因為在這些國家統治者的隨意而為發揮更大的作用。

馬克思錯了。他談到了資本主義的內部矛盾導致其崩潰,從而預示著共產主義的到來。事實上是極權的共產主義的內部矛盾埋下了它本身崩潰的種子。

文章說,正如我們已經看到的蘇聯,我們也即將看到中國,這些社會注定有兩條路。要麼採納法治,實際上就是結束極權的共產主義,或拒絕法治,這種形式的政府將變的不穩定,那麼,它的崩潰也只是一個時間問題。讓我們期待它更快,更少流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