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大紀元時報  夾縫求生——沒有身分的美國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2大紀元時報  

【記者方平/編譯】來美國打拼的華人很多都經歷過為身分而擔憂的日子,有的就算「黑下來」也在所不惜。殊不知在美國出生的人竟然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洛杉磯時報近日報導了幾位出生在南加州卻沒有身分的年輕人。他們因出生時未取得證明,長大後處境甚至不如非法移民:不能在銀行開戶,失去上大學和工作機會,上進的機會渺茫。

沒有身分的青年

傑默就是這樣一個沒有身分的青年,他強壯的手臂上滿布刺青,表明他屬於洛杉磯的某個幫派。他說:「誰都認定我是個混混,那可不是我,這只是暫時的。」然而沒有出生證明的傑默,要想脫離貧困環境過較好生活的願望並不容易達成。

20年前,傑默的媽媽在趕往醫院的車上生下了他,兩歲以後就由洛縣兒童福利單位收養了,18歲時單位認定他是個成人了,但是他沒有身分證、社安卡等等,沒辦法證明他也是美國人。

傑默的處境甚至不如非法移民,連申請『報稅身分序號』的資格都沒有;不能開銀行戶頭,沒法兒找工作,取得政府補助與上高中等等。「我好像不存在」,傑默說,「監獄倒不會搞錯,他們用指紋確認。」

不久前,一個加州議員想要傑默飛到沙加緬度作證,以通過一個幫助陷入同樣困境的人們獲得證明文件的草案。但是傑默沒去成,他提不出身分證明來買機票。

傑默是少數向『兒童權利聯盟』尋求幫助的不到20歲青年,這是個位於威爾雪大道高樓上的非營利法律事務所,專為受虐與赤貧青年工作。

像傑默這樣沒有基本文件的人,通常不是在醫院出生的,因此拿不到有公信力的出生證明,加上父母又不知道給他們申請。州府職員表示類似遭遇的人數難以估計,『兒童權利聯盟』的管理律師赫茲曼說,一般一個月聽到一個新個案,然而這只是碰巧找上我們的孩子。

住在洛縣的多明尼加今年18歲,在旅館內出生。三歲時母親被驗出古柯鹼後就由縣政府收留。後來她終於回到姨媽家,姨媽照顧她上學,展望她光明的未來。16歲當她要申請個暑期工時,姨媽卻告訴她沒有出生證明,沒法工作。

「姨媽透露『兒童與家庭服務部』曾向她保證幫忙。」多明尼加說,但是姨媽也說:「因為她不是生母,不知從何著手。」

去年多明尼加不得已拒絕加州北嶺分校大學的獎學金,還被文件作業耽誤了一年的入學時間。於是她整天坐在大家庭的電視機前面度日,完全隔絕於社會。她說:「雖然我有很多朋友,但是不能工作使我身無分文,也就難以和他們一道出門。 」

今年夏天『兒童聯盟』終於爭取到多明尼加的出生證,她趕上了大學秋季班的入學。但過去一年來多明尼加等證等得特別艱苦,因為姨媽在獎學金被拒後沒多久就去世了,她一直暫住親戚家,並接受他們施捨的少許現金過活。

潘諾蘭那市18歲的士傑也在等待出生證。他不能開車,拿不到理應享有的本土居民福利。雖然他在醫院出生,應該有出生證明,但是卻怎樣也找不著……

儘管赫茲曼的事務所急切地向州府尋求快速取證的辦法,但一般總要拖延一年以上。每個案子就算法官相信他們在美國出生,也還得慢慢等待州府簽發出生證明。

就傑默的案子來而言,教養院的職員和青少年觀護員一直清楚他沒有出生文件。在傑默離開前,兩個單位都可以依程續幫他辦出生證,但傑默卻陰錯陽差地失去了取得證件的機會。

加州民主黨議員赫特•特瑞(Hector De La Torre)倡議法案AB270,要求規定教養院的小孩一定要擁有出生證明才可以離開,但由於經費問題,目前法案遲滯無法進行。

傑默的幫派生活

傑默9歲時被送到現在的寄養家庭,是他7年裡第26個居所。他的養父、51歲的孟紐說他早聽說了傑默的壞脾氣,正因為他用猛暴的脾氣對待別的小孩,才會被一個個教養家庭送走。

孟紐卻不願送他走,並且想方設法幫助傑默控制自己的脾氣,「穩定是我的座右銘,我收養的孩子都來自多次失敗的教養家庭。」他說。孟紐表示一到傑默12歲,他就向『兒童與家庭服務部』的社工申請傑默的出生證,然而答案卻永遠都是「進行中」。

14歲時傑默因為犯了搶劫罪而轉到了洛縣觀護所,接下來移幾年因為更多暴力罪行,傑默的童年就都在觀護所牢房度過。

從觀護所紀錄中看得出來單位早已知道傑默沒有出生證,但是卻找不出證據說他們為他爭取過。觀護員明諾表示:「我們每人負責70個孩子已經不堪負荷,要我們單為一個小孩做這事情實在困難。」

孟紐說依教養執照的規定,由於傑默的犯罪紀錄,18歲以後就不能再住他家,不得已傑默只好有家歸不得。從那以後傑默就睡在對街後面的破敗小屋,和他加入的幫派『滾動40』的朋友住一起。他們要嘛被家庭趕出來,要嘛是父母搬走後留下來的。

孟紐回想道:「突然間,我再見到傑默時他已滿身刺青,我問他:『你做了什麼?』傑默說:『這是我僅有的啦!』,我感到絕望透頂。」

傑默認為混幫派新奇又有助益,當他走過噴有『滾動40』記號的人行道上時,人們大都朝他點頭,知道他是哪號人物。他說:「『滾動40』及其聯盟地盤大得很,一下午也走不完。」傑默對他的行動範圍很有警覺,知道危險重重。曾躲過槍擊的他,指著兩條街外站在角落上的男子說:「站在這裡是有點兒危險。」

傑默腳上的耐克球鞋與身上的新潮手機無法掩蓋他窮困的事實,他說『滾動40』的大哥時不時會給他5塊、10塊錢,可是他需要買香煙,為了買便宜一點的煙還得捨近求遠,「每天總還能混口飯吃。」他說。

他有時也會碰上好的工作機會,但是沒有社安卡或無法兌現支票,就只好拒絕。「隔壁家的太太要我拆屋頂,但是她只能開支票付錢。」他說。另外,有個女朋友想與他一起搬到賭城開始新生活,但是他想等證件。之後,還有個朋友的父親,要他做電腦網路佈線的工作,但同樣需要證件。

傑默去年11月初次向『兒童權利聯盟』尋求幫助。該公司在司法迷宮中掙扎數月,終於於上月說服洛杉磯高等法院有所行動。法官採信傑默姨媽和祖母的陳述,查證了他的出生地與身分,並通令州府官員發給傑默出生證明。

傑默希望在他今年9月21歲生日到來前收到證件,在那之前他也只能過一天算一天,「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我努力活在當下就是了。」,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