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自由時報   慈悲為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4自由時報   

起初,筆者不看好達賴喇嘛此時來台,但看達賴喇嘛最近的祈福行程,以及達賴喇嘛和樞機主教單國璽的跨世紀真誠對談,在熱情擁抱及眾人的感動中落幕,這次對談是成功的。誠如達賴他自己所說,對付不信任最好的方法,就是有影響力的人能以最真誠的心做事,讓自己透明。他這幾天來台灣,行事處處透明,大家都看得到。

筆者手中有一本達賴喇嘛的自傳:「邁向解脫之路」,他在第十章的「菩薩行」中「忍耐」篇就指出:忍耐是一種心理狀態,面對他人施加的傷害時忍耐自制。忍耐有三類:首先是不為他人的傷害所動;第二是自願承擔痛苦;第三是能夠忍受修行佛法之苦。此次達賴喇嘛來台,忍耐有三類中,前面兩類他做到了,而第三類,我們看不到,相信他更會做得到。

兩位長者,為我們全台灣人上了慈悲的一課,我們在感動中落幕,也感謝達賴喇嘛來台為災民的祈福活動。

(作者王昭慶 為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