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自由時報   邀訪中共高官 綠批藍變中國小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5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曾韋禎/台北報導〕達賴喇嘛離台,國民黨開始著手修補國共關係。據指出,國民黨力邀中共高官十月下旬訪台,屆時「馬主席」是否與中共官員對談,目前安排尚未確定,黨務系統則希望相關安排不因達賴事件出現變數。

達賴才走 就急修補國共關係

民進黨立委陳啟昱批評,達賴來台,馬政府又是派特使去北京求饒,又不斷以兩岸關係受阻恫嚇台灣人,一廂情願地把國共互動當成首務;現在達賴才剛離台,又要盡所有力量去修補兩岸關係,把自己搞得像中國的小弟。

國民黨黨務人士則指稱,達賴訪台確實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國民黨在達賴訪台期間刻意低調,接下來要設法恢復國共雙方既有的關係與互動。

十月來台 未定與馬主席會面

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表示,希望兩岸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持續並回復正常交流,不致影響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重要談判事項。

他表示,目前正透過國共平台,邀請中國極為重要的訪問團於十月下旬來台,其中有層級相當高的中共官員,屬於國共兩黨間的交流。

至於準備邀訪中共官員的層級,國民黨方面則暫時保留,不願透露。

張榮恭表示,達賴來台對兩岸互信基礎有負面影響,這部分不能否認,包括相關首航儀式、副部長級官員來台都取消,他希望邀請中共官員的行程,不因達賴來台出現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