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自由時報   馬政府抵制 台藏基金會停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5自由時報  

與達賴對口斷線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達賴喇嘛這次來台,黨政高層走避不見,凸顯官方缺乏與達賴方面的對口機構。原在扁時代設立與西藏流亡政府接觸的「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因馬政府杯葛,運作幾近停擺,對口角色也「斷線」。

台藏基金會成立於二○○三年,主要工作目標除了協助海外藏人外,並和達賴方面建立「長期與對口的關係」。政府雖有蒙藏委員會,但其對蒙藏的領土主張無法讓西藏流亡政府接受,而不願與蒙藏會互動。

馬政府上台後,因政策傾中,蒙藏會即運作指派新任董事,意圖調整台藏基金會內部人事。但現任董事認為基金會性質應屬民間,強調新董事產生,應由舊有的董事會合議通過,而不是讓官方直接干預。

雙方僵持不下,去年底董事會召開時,官方刻意抵制,政府代表不出席,導致董事會人數不足流會至今。基金會核心人士指出,蒙藏會之後並以此為由咬定基金會無法運作,要求解散。

對於官方的壓力,基金會人員無奈說,基金會的運作主要來自政府其他機關與民間企業的補助,不要說之後其他部會的補助都沒有,就連民間企業也在寒蟬效應下捐助逐漸減少。

基金會核心人士指出,政黨既已輪替,馬政府接手基金會,並無問題。但重點在於應循程序,包括新任董事對未來會務的規劃為何,基金會的方向為何等,都必須有清楚的說明,而不是像現在只是要把人趕走。

台藏基金會從成立至今,除了與西藏流亡政府在台代表機構達賴喇嘛基金會對口接洽外,也推動多項社會文化的交流。包括與政府相關機關前往流亡政府所在地的印度達蘭薩拉,進行醫療與農業援助、解決在台藏人求學與身分問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