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自由時報   達賴帶來光明力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5自由時報   

達賴喇嘛在台灣充滿猜忌險惡的政治環境中所展現的人性良善價值,就可以知道達賴喇嘛不只是崇高的精神導師,同時也是偉大的政治領袖。他告訴我們,只有以利他的態度去合作,才能真誠溝通,建立互信,化解不必要的衝突,為整體人類創造和平快樂。其實這些正面價值並非達賴喇嘛新創的道理,但為什麼我們台灣人聽來如醍醐灌頂心悅誠服,有如此強大的感染力,不外是達賴喇嘛言行合一的精誠所致。

讓我們回顧一下,在達賴喇嘛抵台前,有多少人詆毀他感同身受災民痛苦的良善動機,為什麼在他第二天深入災區慈悲超渡亡魂撫慰生還者受創心靈,在第三天上午的大型祈福法會和下午的公開演講後,媒體與輿論就不見攻訐之聲,轉為正面肯定他的到訪?理由很簡單,達賴喇嘛以行動證明自己的信念,讓對他的抹黑扭曲變成不可能。那些自以為很懂的「專家」,不必求證就能信口開河的大嘴巴都不得不噤聲。因為人民看到了事實,自然就不會再被別有用心的政治宣傳所欺騙誤導。

當達賴喇嘛對這些受苦的人那麼自然的展現他的慈悲智慧時,我們再也不能忽視或否定人心原有的光明力量,那種同體大悲的接納與扶持,正是災後重建時所最最需要的治療力量,也是當前主政者最最缺乏的精神。

達賴喇嘛諄諄教誨我們真正的快樂來自於內心的平靜與慈悲,這對政治人物不啻是當頭棒喝指路明燈,因自私自利而誤用權力的人,應該徹底了悟在權力爭逐中是得不到也保不住快樂的。

我們真心感謝達賴喇嘛不辭辛勞不畏險惡來台灣現身說法,苦口婆心提醒我們對他人慈悲才是真正幸福的來源,因為現今人類的生存已是不可分割的一個世界,也已經沒有所謂的「他們」了,這是達賴喇嘛訪台的真正理由,他以實際行動分擔了台灣的苦難。這種共同責任的承擔,正是台灣未來希望之所在。所以,我們要說:台灣有達賴喇嘛來,真好!

(作者翁仕杰 為前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