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自由時報   民主 自由 和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5自由時報   

應邀來台為災民祈福的達賴喇嘛,儘管在中共有形無形的干擾下,無法很肆意的進行大型公開演講和拜訪,而且還處處受到抗議和謾罵,但達賴溫和、寬容、智慧的應對,真有化干戈為玉帛,化戾氣為祥和之能耐。而離台前夕在飯店閉門會談的演說,更顯露其智慧。

據媒體報導,達賴係對中共喊話,先讚揚中國隨全世界朝光明方向邁進,認為共產黨政府已無共產黨精神,而變成資本主義的共產黨。再藉著對抗議者致謝來凸顯自由民主的可貴,也以紐西蘭三百萬人民投票決定任何事,對比中國十多億人口,一切卻掌握在七個人手中,燭照出荒謬。對此,達賴表示,中國有很多不同種族,而胡錦濤提出的和諧社會非常重要,但社會和諧是建立在民主、平等上。

確實,胡錦濤必須致力於政治民主改革(政府應即刻實行憲法賦予的各項權利和人權),讓人民享有言論自由,否則光有經濟自由的社會根本不可能和諧的。

話又說回來,能期待在中共政權下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嗎?答案很明顯是否定的。其實,已故的一九七四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自由經濟大師弗利曼(M. Friedman),一九八八年與當時中國經改總舵手趙紫陽晤談,對趙紫陽抱持「在維護共產黨最高權力下進行擴大市場範圍」,投以不可能的眼光,相互對照已可印證。無怪乎達賴會說:「執政六十年的中國共產黨應該退休了,讓年輕知識份子、人民執政!」但,中共會甘願自動下台嗎?

(作者吳惠林 為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