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自由時報   布農族看遷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6自由時報   

布農族另覓新地之習俗,以做夢占(三次)為主,吉夢三次才可以作為新居地,這是天、地與祖靈之選定的羊奶與蜜之地。中央山脈西側的郡大溪、丹大溪、卡社溪等,即布農人的安身立命之地。又因人口及獵場、墾地不足,布農族向中央山脈擴散,進入大分、利稻、玉穗社等地,甚至茂林鄉等地都有族人的足跡。以上之遷徙模式為環境壓迫的因素,加上族群之間的競爭,在採集狩獵社會的當時,與動物的弱肉強食沒有兩樣,全然沒有國家機器力量的介入。

日治時期,國家機器將布農遷移到南投(信義鄉、仁愛鄉)、花蓮(萬榮鄉、卓溪鄉)、台東(海端鄉、延平鄉)、高雄(三民鄉、桃源鄉),這是用殺戮加酷刑脅迫的方式,強押遷移。於是族群踏入平地,改變生活方式及文化。包括狩獵、祭儀、信仰、巫術、醫療、語言及文化認同等等,離開了原本生活的土地後,實際上可說是文化的凋零!現在已經看到族群文化接近墳墓的邊緣,根本的原因就是被強制離開原有的土地。

原住民對山林的了解,比學者、林務機關、善心或保育團體更多,因此請各界尊重原住民與土地的情感。土地在原住民的觀念是共享的,土地與祖靈有臍帶關聯;破壞土地是切斷族群文化、拋棄祖靈的開始。原住民至今雖然受過教育、宗教教化,內心深處仍保有原住民泛靈神觀,使用土地的觀念仍承襲祖先的精神,請國家機器不要再用優越感操作原住民與土地的關係。尤其這次莫拉克水災造成部落嚴重破壞,許多人自認看到山區的問題,以及相信可利用這次災害再次「教育」讓原住民遷村。如此結果,勢必將讓原住民在度陷入殖民待遇,不可不慎!

(作者邦卡兒 為布農族,現任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遊憩服務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