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大紀元時報  離子濃度異常 日專家預言強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7大紀元時報  

【記者黃怡安/綜合編譯】日本大氣離子地震預測研究會(e-PISCO)學者觀測到,最近關東地區大氣離子濃度暴增200倍,類似的現象也發生在1995 年,芮氏規模7.3,造成6千多人死亡的阪神地震前夕。因此專家警告,關東地區可能在9月底前發生芮氏地震儀規模8以上的強震。

據《明報》報導,研究斷層超過40年,e-PISCO的資深地質學家兼大阪市立大學名譽教授弘原海清觀察到,大氣離子平常埋在地底2到3公尺,在地震發生前,地層由於震央釋放巨大壓力而龜裂,離子趁隙排出,空氣中的大氣離子濃度將異常增加。

弘原教授說,正常情況下,大氣中的離子濃度是每毫升約1000多,但「7月中旬關東地區的離子濃度不斷向上攀升,甚至超出平均值的200倍,高達20至30萬,8月12日後又急劇回落。」他表示,數值由開始回落的數周間,「發生地震的機會相當高」。

以2000年,規模7.3的鳥取地震為例,「6月中旬就觀測到大氣中出現高濃度大氣離子,之後高濃度離子相隔約兩周再出現,數值在9月中旬回復正常後,10月6日就發生地震了。」

弘原教授還表示,數值到達1萬,發生地震的風險就相當高,若在3萬以上,幾乎肯定會發生強烈地震。因此他根據離子濃度大膽推測,關東在9月底前可能發生規模8以上的強烈地震,如果地震為垂直方向,將可能導致上萬人死亡。

弘原教授還預測,震央可能出現在東京南部的神奈川縣山區,或是在千葉縣的南部,該處有相當大的斷層,當年的關東大地震亦發生於附近。

有關大氣中電離子濃度與地震的關係,美國與台灣的研究單位也曾觀測到2008年中國汶川地震前,大氣中電離層的強烈變化。科學界研究地震預報,無非是希望社會多一份準備,少一分災害。媒體也報導中國科學機構準確預測了汶川地震,但卻在中共當局的政治因素下沒有告知民眾,擴大了民眾身家財產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