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大紀元時報  大陸南方高燒不退 糧食絕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7大紀元時報  

【記者方曉/採訪報導】今年7、8月的主汛期,酷熱、乾旱襲擊大陸北方地區同時,南方地區高溫天數更達到常年同期平均的3倍左右。湖南慈利縣的旱情最嚴重,池塘乾涸,大豆、高粱、水稻等秋糧作物乾枯絕收,民眾吃水成問題;廣東韶關樂昌,居民已開始抽取水井內的飲用水用作灌溉保住秧苗。旱情還在蔓延中。

目前湖南省8成以上面積受到不同程度的旱災,580多萬畝農作物受旱,100多萬人、27萬多頭牲畜出現飲水困難,災情最為嚴重的慈利縣正在遭遇歷史上最大的一場旱災。

受災村民對記者表示,8月29日下的小雨地都沒濕透。這也是兩個多月來唯一的一次降雨。糧食絕收後只能靠買糧食吃。洗衣服要走很遠的路去找山上的泉水,還要排隊。

慈利縣政府網的資料顯示,近日來,由於高峰鄉實施集鎮供水的水池出現破裂,無法正常供水,整個政府機關和集鎮處於嚴重缺水狀態,近3,000人生活用水困難。

南方地區高溫天數達到常年同期平均的3倍左右。廣東東莞市民對記者透露,當地持續高溫、炎熱,不見雨水。白天溫度達攝氏40度。韶關市的樂昌正遭受著入夏以來最嚴重的持續乾旱。村民無奈的表示,為了確保秧苗能活,他們不停的從村裡唯一的一口井裡抽水灌溉莊稼,「不喝水也要保秧苗」,村裡一共有600多畝田,其中有400多畝都因距離水源較遠而缺水。晚稻插秧後一直沒下過一場雨,持續下去將面臨絕收。

而廣東省韶關市縣級市長來鎮政府農業局官員接到記者電話諮詢時,矢口否認當地旱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