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自由時報   為聽障人士打抱不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7自由時報   

關掉聲音 看見笑話


聽奧開幕式如果是世運開幕式,那就很成功,而且還稍微照顧了點聽障人士,值得鼓勵;但是要號稱「聽奧」的話,那就是個充斥著沙文主義、怠慢各國聽障人士的大笑話。

無聊的節目:聽奧,顧名思義,主角自然是聽障人士。因此,只要關掉聲音,看一次開幕式重播,就可以知道那些表演有多無聊了!除掉音效,還有可看性的,就只剩千手觀音及海神中的牧童。這兩個看點絕非倖致,就因為這兩項都是由聽障人士表演,所以才能脫穎而出。

聽人沙文主義:這是主辦單位所犯最嚴重的錯誤。「手語」的英文 Sign Language,其實是「信號語言」。所有的肢體語言都是信號,而手語對臉部表情更有嚴格要求。比方說,何時該蹙眉?何時該揚眉等,都有規定。因此,聽障人士認為聽人面目呆滯,缺乏表情、肢體變化。遠不如聽障人士表情豐富,生動活潑。

這點在聽奧開幕式表演中暴露無遺。除了千手觀音及牧童的肢體語言不停變化,而其他項目則經常同一個動作連續重複多次。從聽障人士的觀點看來,就像我們聽到一開口就同一句話重複好幾次一般。而周美青臉部只帶一號表情的手語,就像是學機器人、電腦語音的生硬音調。

至於讓阿妹唱歌,關掉聲音,在沒有音樂、歌聲的情況下,看到的就是阿妹呆呆地站在舞台上,不曉得是在等啥?杵了一段時間後,開始吊鋼絲,「翅膀」單調、重複地拍一拍。要說多無聊,就有多無聊!後來的表演更加匪夷所思。居然成群帶著大鼓、笛子等上台。這是甚麼意思?示威嗎?

更別說李連杰上場時,電視上就看不到同步手語翻譯。別以為打上英文字幕就行了。對國外的聽障人士來說,識字可是一大難關。天生聽障者,根本沒有「念」這個概念。對他們來說,廿六個字母就是廿六個毫無意義,各自獨立的圖形。要把它們拼湊成字,再聯成句,那是難上加難!

看了開幕式後,就一肚子火。隔天看到自由時報「民間團體嘆聽障文化呈現乏善可陳/殘盟諷『聽人』的聽奧」一文,更加確定主辦單位是比聽障還聽障、智障外加混帳!能犯下這麼多嚴重錯誤,肯定是沒把聽障人士的心聲聽進去,踩盡聽障人士的地雷!

(作者邈雲漢 曾在加拿大修習手語,全文請見http://blue-knows.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