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自由時報   阿輝伯與達賴喇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7自由時報   

前天「民主先生」李登輝在日本演說,多次談到「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昨天卻說台灣民主就好,無須喊獨立。這和達賴喇嘛有點類似。

達賴喇嘛說只要求西藏自治,沒要求獨立。民主也罷、自治也罷,都無法代替主權,沒主權就不是一個國家,除非領導者或國會等宣布獨立,才是主權的宣示。所以,除非不想成為國家,宣布台灣獨立(有人稱為建國)是必要的!

台灣人李登輝、陳水扁執政二十年從未宣布獨立,馬英九一當選總統,立即推翻李扁兩位前總統否認九二共識的立場,而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台灣是中華民國(中國)的一部分)。現在馬就是以此為基礎,加速推動一個中國的終極統一政策。不打破台灣是中華民國的,李登輝反對馬的經濟政策都是空包彈。

試看五十八年前的達賴喇嘛,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只要求自治,但中國至今不答應。達賴喇嘛賠了西藏,卻得不到自治,更在後來導致支持西藏的英國失去立場,終於在去年正式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達賴喇嘛抱怨英國為德不卒。但他自己都承認的事,怎能怪別人?

現在日本終於知道開羅宣言偽造,而宣布日美安保條約周邊有事包括台灣,並改掉台灣人的中國國籍、否定馬英九所謂中日和約把台灣交中華民國的說法。這個時候,李登輝在日本應該大力鼓吹台灣獨立才對,卻反而說台灣無須喊獨立,是否會誤導日本對台灣的看法與立場?達賴喇嘛有例在先,實應引以為戒。擺脫中華民國,台灣才有前途!

(作者沈建德 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