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自由時報   施政滿意度 陳菊第2 朱立倫第12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8自由時報  

〔記者陳怡靜、黃以敬/台北報導〕縣市升格大戰、莫拉克風災、新流感蔓延,接連考驗縣市長執政能力。天下雜誌昨公布「二○○九年縣市競爭力」大調查,高雄市最光采,除整體排名從去年第七升為第二名,市長陳菊滿意度也由去年十一名躍升到第二名;諷刺的是,甫被宣布出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桃園縣長朱立倫,卻從去年第二名大幅退到今年第十二名,交出一張令人失望的「畢業成績單」。

這項調查於七月十二日至八月九日間進行,以台閩地區做為調查母體進行分層隨機抽樣電話調查,成功樣本數一萬○一七六位。調查針對除金門、連江以外的二十三縣市五大面向: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教育力、社福力,共計五十三項指標做評比。

從縣市整體排名來看,一至五名分別為北市、高市、竹市、南市、中市;而目前影響城市競爭力最明顯的「經濟力」指標,前五名也都是「市」,依序為北市、竹市、南市、高市、中市。

至於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民意調查,可視為年底選戰,及卸任縣市長能否更上層樓(入閣)的溫度計。結果新竹市長林政則蟬聯第一,他也是這波內閣改組中,內政部長的熱門人選;第二名是去年排名十一的陳菊;第三至五名微幅變動,分為去年第五的苗栗縣長劉政鴻、去年第六的高縣長楊秋興、台中市長胡志強則由去年第三退步為第五。

最後一名仍由台東縣長鄺麗貞「連莊」;北縣長周錫瑋去年廿一名,今年又退步三名為廿四名;北市長郝龍斌也從去年的十七名退步為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