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自由時報   棄車保帥 七百條人命 未聞究責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0自由時報   

記者王寓中/特稿

劉內閣總辭,在兩天內完成改組的吳內閣團隊陣容,只能用毫無特色形容。此次改組,只有三個形式意義,除了劉揆終於倒了,有人終於如願以償外,馬總統在救災不力的民怨中,棄車保帥止血後,黨政權力依舊一把抓,而且更集權。

在民意一面倒要求下台聲中,劉揆以承擔政治責任之名請辭,一肩挑起所有責任。劉揆在過程中保副手邱正雄確是事實,馬政府一開始擬出的異動名單,就是保劉兆玄,而且連說帖都寫好,劉最後走人,並沒有承認此次救災過程,行政團隊有任何錯誤,保劉有說帖,劉內閣總辭,卻沒有檢討及究責報告,讓此次救災不力導致七百多人喪生的人禍,竟成了「歷史公案」。

此次改組,包括國防部、外交部、經濟部、內政部等與風災有關的部會,表面更換首長,但進一步細究,外交部長歐鴻鍊本就要走人,風災時,他人根本不在國內,經濟部長尹啟銘去職,內政部長廖了以轉任總統府秘書長,更不是為風災負責,如果內閣不全面改組,國防部長是否換人,都還不一定。其餘經建會、研考會、原民會、教育部、人事行政局改組,算的是一年的帳,接任人選在兩天倉卒作業中,不見得是最佳接替者。

風災究責,因劉揆請辭,真相已被埋到土石中,吳、朱接班,名為世代交替,卻是馬政府「鷹派」的全面抬頭,可以預見,面對外界質疑,吳內閣的反擊力道,將更有過之,而自我檢討、認錯的聲音,將更微弱,朝野和解的冀望,益加遙不可及,取而代之的是,縣市長選舉「割喉戰」的全面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