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自由時報   從家天下到黨天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0自由時報   

從馬英九改組內閣過程來看,誰是老皇?誰是跋扈權相?誰是皇太子?誰威脅老皇權位?種種奇言怪談,紛紛出籠或呼之欲出,好一個中國封建皇朝接班現形記!

過去中國封建皇朝是「家天下」,一家一姓透過血緣傳位,掌握最高權力;現在國民黨皇朝則是「黨天下」,透過權力及媒體操控,一黨一系長期掌握執政大權,馬兼黨主席後,黨機器與國家機器齊施,藉民主遂行專制。

「黨天下」就是「家天下」的變形,中國國民黨的架構本就是「列寧式政黨」、中國傳統「家父長制」合成的,雖經多次調整,但從這次內閣改組權力運作模式,就如狗改不了吃屎!

馬英九領導無方,施政無能、經濟惡化、失業高攀,救災不力、顢頇冷漠,引發民怨沸騰,應負最大政治責任,但是,他卻藉改組內閣卸責,還藉機把權力抓更緊。

上任總統一年多,馬已變成一個貪權保位的「老皇」,他本想留任對他權力最沒威脅的劉揆,奈何民調只有十多趴,趕緊「棄車保帥(棄劉保馬)」,以免人民怒火燒到自己。

內閣總辭後,馬急急宣布吳敦義、朱立倫為正副閣揆,不惜違反憲法雙首長制精神以警告黨內,恩威、賞罰、去留都由「朕」決定,他人不得分杯羹!

馬的用人原則一是「老皇」大權不能旁落,不能與他爭下屆總統,二是對他二○一二連任有利,私心彰彰明甚;吳敦義如古代皇朝的「內閣首輔」、朱立倫如「儲君」先在內閣行走。

這樣的馬無力(馬吳立)權力結構,如無意外,將到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屆時如台灣人民覺醒馬敗選,吳立就再也無力,馬如連任,權相首輔與儲君將展開接班權鬥,各自部署二○一六年攻總統寶座。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