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自由時報   政治操作 摧毀司法公信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2自由時報   

記者劉志原/特稿

扁案宣判,陳水扁一如預期遭重判。扁珍向企業收取逾十億款項,不論是否為政治獻金,款項全匯國外,加上陳致中也坦承洗錢,扁珍遭判有罪並不意外。但在此案中,執政勢力的介入操作,以及監察院公然干預扁案偵辦等情,使扁案不斷被放大。一如預期地沖淡民眾對馬政府施政無能的注意力,但卻摧毀了司法的公信力。

去年馬英九上台的第一天,特偵組就立即分案將扁列被告偵辦。去年七月瑞士要查扁家帳戶的司法互助文件透過官方管道抵台,新政府如獲至寶,但資料還沒到特偵組之手,卻先到了壹週刊及立委洪秀柱手上,成為他們爆料的題材。

當時,股市已從九千點下殺跌破七千點,台灣經濟失去方向,但種種政治力牽引的力道,讓媒體焦點全轉到扁家,政府是否無能成為次要新聞,當時特偵組檢察官還曾搖頭嘆息「本案是被政治操作了」。

也就因為政治力的介入操作,瑞士檢方對台灣司法嚴重不信任,案發至今一年多,瑞士仍不願針對扁案與台灣進行司法互助,新加坡檢方雖然同意與台灣司法互助,但新加坡的檢察高層卻寫了一封語氣強硬的信,要求台灣檢方「嚴守分際」。

扁案政治操作太深,不少媒體名嘴、政論節目也因批扁聲名大噪。而且包括法界菁英在內的許多人都認為,法院礙於輿論壓力,不敢讓扁停押,如今扁被重判,滿足了特定立場人士的期待,但司法已不被人民信任,法院怎麼判,都將難以服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