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自由時報   從陳雲林到ECFA 法治何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3自由時報  

馬總統接見「十年標竿研討會」與會學者孔傑榮(Jerome Cohen)教授等一行,表示「我個人對我的總統任內要為台灣留下什麼東西,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留下一套法治的社會」,但細究馬總統上任以來的一切行為,不難發現馬的「法治」是講一套、做一套。

「法治」理念對於總統及行政團隊,首重「依法行政」與「責任政治」,但去年十一月陳雲林訪台期間,馬總統下令或縱容警察搶奪抗議人士的國旗、侵入唱片行、濫行封街並毆打民眾,馬總統雖高喊「依法行政」,卻沒有任何法律授權政府侵害人民,相關首長亦未負起「政治責任」,法治何在?

再者,去年十二月江陳會四項協議「自行生效」,但司法院釋字第三二九號解釋揭示「國家簽訂內容直接涉及國家重要事項或人民之權利義務且具有法律上效力之協定,應送立法院審議」,而馬總統卻以「自行生效」架空憲法「民主原則」、「國會保留」意旨,法治何在?

今年八八風災重創台灣,政府依法對人民有「保護義務」,但馬總統在黃金救援時間卻拒絕國際援助,讓受困災民生命消逝在風雨中,然依據憲法,決策「國際援助」之權責機關是國安、外交部門,雖內閣改組,卻不見國安會秘書長負起「政治責任」,法治何在?

近日,馬政府拒絕人民連署的公投提案,執意黑箱推動ECFA,但依據憲法第二條「主權在民」及第十七條「創制權」的保障意旨,公投審議委員會並無權力否定人民的公投提案,而馬總統拒絕公開透明,壓制人民意志,不只違法,更已違憲,「您」說的「法治」究竟何在?

(作者黃帝穎 為台灣青年智庫理事長)
 


ECFA若簽下去,穩死!

ECFA到底是什麼,我不清楚,只知道簡單講就是開放中國的貨品賣來台灣,台灣的貨品也可以賣去中國,雙方攏免關稅。我在生意場打拚四十幾年,老實說,如果ECFA真正簽下去,中國貨賣來台灣,大家穩死!

三歲囝仔攏看得出來,中國貨成本低,價格低,台灣一般民生物資業者沒得拚,到時生意倒的倒,沒倒的一定會放棄生產,改向中國採購進口來賣。原本一間工廠可以請好幾百人,變作貿易公司辦進口,不用到十個人,當然,失業也會越來越嚴重,而且有頭路的薪水會越來越低,整個台灣人的生活水準就會越來越壞,一直到和阿陸仔差不多水準為止。

有的官員說,大家可以轉型,生產附加價值高的貨品。這是瘋話!十幾年前,做電腦的走路有風,現在攏遷去中國了!而且講回來,轉型要有技術、要有人才、新產業要有整串的廠商配合,政府講一些有孔沒筍的話,做生意的根本聽不下去。

公司、工廠、產業調整攏需要時間,這個時間越長越好,可是現在政府一心要跟中國統,ECFA講要推就是要推,根本已經沒在替台灣百姓跟生意人考慮。這樣下去,生意人會驚,越來越不敢在台灣投資。政府若不改,會害死台灣!

(作者陳金泉 自產業界退休後經營小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