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自由時報   名嘴爆料/吳敦義赴港 見下屆特首熱門人選梁振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4自由時報   

吳敦義訪港說詞數變

〔記者李欣芳、黃維助/台北報導〕吳敦義九月五日確定出任行政院長後遭民進黨立委踢爆密赴香港,民進黨中央昨進一步懷疑吳赴港與向中國說明將出任閣揆有關,如此使台灣的地位被矮化,要求吳應更清楚交代行程,包括到底見了誰。

見梁不可告人? 政院稱無資訊可提供

媒體名嘴鍾年晃昨晚則在三立電視「新台灣加油」節目中爆料說,他從香港新報查到,吳敦義在接任閣揆前,到香港會見下屆特首呼聲很高的人選梁振英,吳為何要特別赴港見梁?為何被記者詢問時也不敢講?是否有不可告人之處?

對香港行,吳敦義之前表示主要是去考察土石流防範相關資料,對綠營的質疑,政院發言人蘇俊賓昨回應說,吳揆已多次就此事提出說明,「清者自清」。

至於鍾年晃指吳是去見梁振英,政院官員昨晚指出,目前沒有進一步資訊可以提供。

民進黨發言人趙天麟表示,吳敦義去香港是否向中國說明將出任閣揆,這個問題其實很容易釐清,只要公布其具體行程就知。

向中報備組閣? 綠促吳公布具體行程

趙天麟指出,香港與澳門的特首上任前都要赴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會面,這種面審是向來的慣例,民進黨憂慮的是,吳敦義是否在香港第三地向中國表明將出任閣揆,如此則台灣形同是中國的地方政府,使台灣地位被實質矮化。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在噗浪上說,吳敦義五日神秘匆促地到香港一天,有人懷疑吳是去見中國代表,吳自己說是去考察香港土石流防治,你相信嗎?人民有權知道他見了誰,說了什麼話。

鍾年晃更爆料,指吳赴港見了下屆特首熱門人選梁振英,鍾年晃強調,他比較不願意想像台灣已矮化到連任命閣揆都要中國批准,但吳這個動作,他無法理解,也感到很奇怪。

鍾年晃說,吳在沒正式接任閣揆前就去香港考察土石流,考察土石流好像不該去香港,應去美、日等國,且考察土石流並不是國民黨秘書長的業務。

政院官員則指出,吳揆之前已說明過,他赴港是因有人邀他去見香港的土石流專家,參觀香港的預警做法,香港是在山坡上設立一個中控中心,雨下到山坡的濕度達到一定程度就會發出紅色警戒,並即刻撤離居民,他覺得這種做法頗適合台灣,返台後已向馬總統提出建議。

至於綠營質疑吳敦義密訪香港是向中國官方高層報備組閣一事,蘇俊賓反駁說,在野黨做出任何指控,都應有所依據,不能只靠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