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大紀元時報  遣返案令港政界憂司法獨立不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5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台灣與香港兩地法輪功學員,控告港府非法遣返的司法覆核上訴案,法庭日前在判詞中嚴厲批評港府不坦白,但仍然駁回原告上訴。主流政界人士指出,法官的判決明顯受到中共的政治壓力,令他們擔心香港司法獨立和司法公正等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將蕩然無存。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指出,高等法院上訴庭法官的判詞和判決出現矛盾,在嚴厲批評港府不坦白的情況下,仍判政府勝訴,「這個反映出司法獨立受到干預,司法公正受到政治壓力。看到法官對控方充滿同情,但是為什麼判決會是這樣?我懷疑這是受到政治壓力,不能不作這樣的判決。」

他透露,類似的事件支聯會也曾遭遇過,譬如有些海外流亡的民運分子和異見人士,港府會批准他們來港參加私人的活動如探病赴喪等,但是約定不能對外公布、不能接觸傳媒或參加其他公開活動,但是等到支聯會邀請的時候,又不批准來港。

司徒華:中共多方面干預香港

司徒華說,香港在主權移交後很多方面都受到中共政權的干預,特別是司法方面,「過去是比較獨立和公正的,現在看到有改變的跡象,什麼人有這樣的能力呢,我想除了北京之外,沒有人能起到這樣的作用。」

對於此案受到本地傳媒的廣泛報導和關注,司徒華認為:「傳媒關注這件事情不單是出入境的問題,因為香港的司法是香港現在核心價值中的核心價值,是很重要的,連這一點都受到威脅的時候,香港的現況就會有很大的改變。」

黑名單必然存在 範圍當局定

至於港府一直迴避的中共操控的黑名單政策,他肯定的說,黑名單是絕對存在的,「這黑名單不但是常常換,同時在不同的時候,譬如他們認為是敏感時候就會將範圍擴大,拒絕很多人入境。今次的訴訟將香港出入境歷來的不公正的地方暴露出來了。」

司徒華強調,不論這次判決是否影響將來的案件,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也一定要通過法律的途徑去爭取公道,使得香港人更加關心司法獨立和司法公正的問題,避免它們受到政治的影響。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也說,港府在出入境方面一直受制於中共當局,「在法輪功的事件上面很清楚,這個特區政府因為北京政府的關係,把法輪功的信眾視為不受歡迎的人。」

梁國雄:立法會無力監察政府

他並指出,負有監察政府功能的立法會並非完全由普選產生,以致失去了對政府監察的效力。雖然很多國家的政府都有拒絕入境而不予解釋的權力,「這個特權到底應該怎麼樣運用?什麼時候用?其實是由國會來監察而不是由法庭來監察的,因為香港的立法會被廢了武功,所以沒有辦法監察政府。」

和梁國雄一樣曾遭澳門政府拒絕入境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成智也質疑判決的公正性,令人質疑法官是否有其他考慮因素。「如果法庭覺得某一方面做得不對,做錯了,同時理據不夠,我的理解在法庭的訴訟裡面應該是判輸的,但是為什麼最後又沒有輸呢?這其中我們要加以探討,但是如果裡面真的含有政治考慮,那我們的司法獨立就蕩然無存了。」他續說:「司法程序方面似乎是偏幫政府,如果是這樣的話,小市民的權利就不知是否能得到保障,香港法治社會就受到衝擊。」

黃成智:「港人治港」蕩然無存

黃成智對未來港府是否會因為法官的嚴厲批評而改變其入境政策,並不樂觀,因為港府在出入境政策上沒有自主權,「很多時候都是受制於大陸中央政府的控制,而事實上,這次事件就看到香港政府自己拿不出理據來,只有令我們質疑它是受命於更加高的權貴,令他們在一個很不合理的情況下仍然可以阻止某些人入境,這對香港來講是很差的形象。第二,連法律都不能幫助受屈的人,這更加令人擔心。」

港人一直爭取香港擁有人權、自由、民主、法治,落實《基本法》中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精神,但黃成智坦言這些共同訴求再一次受到衝擊,「今次事件發生很明顯,港人治港、《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利已經蕩然無存,令到香港市民未來的生活保障更加受到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