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自由時報   綠批吳「白賊」 促公布赴港行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5自由時報  

〔記者邱燕玲、李欣芳、黃維助/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赴港被爆是見下屆香港特首熱門人選梁振英,立法院民進黨團昨要求馬英九總統、吳敦義必須把吳九月五日赴港的全部行程公開,時間、地點都要交代清楚,「要當中華民國、台灣的行政院長,就要誠實面對台灣人民!」

質疑說法一變再變 啟人疑竇

民進黨發言人趙天麟也質疑吳敦義回答去香港的說法,從一開始的旅遊、考察土石流到變成考察防災應變機制,說法一變再變,尤其吳敦義在八八水災後已在台灣見了梁振英,為何又赴港見對方,實在啟人疑竇。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回應說,吳揆之前在南部回應媒體詢問時就說過,他是應梁振英博士的安排赴港會面,也多次說明到香港是針對防災應變的資訊交換意見,並特別請教香港的土木署,吳對香港行的回應內容,從頭到尾的說法是一致的。

政院︰吳揆香港行說法一致

但民進黨團總召蔡同榮指出,吳敦義一開始說是去香港考察土石流,但是南投土石流比香港嚴重,他質疑吳敦義到底是去香港做什麼?「是向中國官員說要做行政院長嗎?」

立委葉宜津也質疑吳敦義,「這個院長到底是中國指定、還是我們的馬總統指定?」她痛批吳敦義「白賊話(謊話)愈多,愈來愈花」;她並對南投出身的吳敦義說,「南投土石流經驗都比香港豐富,多考察南投比考察香港更有效率!」

葉宜津還質疑,「吳敦義去香港前,若已經知道馬要提名你當行政院長,那是馬英九認為應該去徵求中國同意嗎?還是你認為必須要有中國的同意才做得下去?」

對此,蘇俊賓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閣揆人事問題當然不需請示對岸,「請示說」是非常荒謬的指控,希望批評的人拿出證據。

媒體名嘴鍾年晃昨也在三立「大話新聞」節目上說,這二個月,吳敦義共見了梁振英三次。除了八八水災後,梁振英來台與吳敦義會面,以及九月五日的香港會晤外,二個月前吳敦義還去香港請教梁振英關於CEPA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