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自由時報   「被出賣的福爾摩莎」,華府試映/美參議員:台灣民主是犧牲很多人換來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6自由時報   

 

華裔眾議員吳振偉(中)、德州眾議員麥考爾(右三)及「被出賣的福爾摩莎」製作人刁毓能(右二)、華裔演員馬泰(左二),十四日在華府的試映會上合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四日報導〕「這是一部很感人的電影,我可以感受到影片中的情緒。」在台灣出生的華裔眾議員吳振偉出席「被出賣的福爾摩莎」試映會後作了上述表示;多年來力挺台灣的布朗參議員則說,他過去認為台灣民主是奇蹟,現在更了解台灣民主是很多人犧牲換來的。目前的政策雖然做不到,但盼有一天能實現「一中、一台、一藏」的目標,讓民主與人權的價值能普及到包括中國在內的地方。

這場在新聞博物館舉行的試映會由福爾摩莎基金會主辦,台灣前外長陳唐山、帶著妻子兒女出席的吳振偉、布朗、德州眾議員麥考爾、百餘位國會幕僚與關心台灣的友人一起觀賞這部電影,現場反應熱烈,吳振偉並留下參與討論。

「被出賣的福爾摩莎」由刁毓能擔任製作人。故事從一位美籍台灣教授被殺害,美國聯邦調查局幹員赴台查案,帶出台灣當時在戒嚴下的獨裁政治以及美麗島事件。片中可以看到江南案、陳文成案以及林宅血案的影子。這部電影從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人角度,觀察台灣政治與美台關係,獲得許多旅美台僑的資金贊助。

受預算限制影片選在泰國拍攝,片中演員多為美籍華裔,台灣觀眾對於影片的寫真程度可能有不同感受。不過,曾列入黑名單的陳唐山看完電影後表示,這些內容確實勾起他的回憶,想起留美前台灣的政治與社會情景。而在華府律師事務所工作的莫瑞斯表示,這部電影很好看,他雖然對台灣政治不熟悉,但做為一位美國觀眾,他完全可以了解影片的內容和情緒。

這部電影不但批評國民黨,也批評了美國政府。曾在國務院任職的美國學者譚慎格在影片結束後表示,美國在台協會、中情局還有國會其實非常關切台灣當時的民主運動。美國政府在影片中的壞人角色,讓他覺得有些委屈。刁毓能說,這部電影做了很多研究,但畢竟不是紀錄片,當然也會引起批評和辯論,他非常歡迎各界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