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大紀元時報  著名金融專家:中國經濟回升「不真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6大紀元時報  

【記者李曉宇/澳洲伯斯編譯】據澳廣9月10日消息,美國著名金融專家塔博特(John R Talbott)日前作客澳洲布里斯本作家節時表示,澳洲依賴中國度過全球經濟蕭條,可能只是一個由膨脹的增長數字所構築的幻景。中國經濟復甦的數字並不真實。澳洲獨特的地理位置和自己在金融危機中處理得當,才得以規避席捲全球的經濟蕭條。

投資銀行家出身的塔博特,同時又是作家、評論家和政治分析家。他的著作曾經成功預測因特網泡沫和房地產市場的崩潰。《華爾街86個彌天大謊》也是其代表作之一。

塔爾博特認為:「全球範圍內的經濟刺激計劃是一個錯誤,因為如果政府能夠創造就業機會的話,我們就不需要民營企業了。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政府去花費1兆美元(就能解決衰退的問題),那麼我們應該從來不會有衰退,不會有蕭條。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將是最富有的,而事實恰恰相反。他們(各國政府)真正做的也就是使用1兆美元的繃帶(臨時性敷住傷口)。」

塔爾博特還說,中國可能偽造了其經濟復甦數據。他說:「目前澳洲的經濟實力與中國有直接關係。但問題是,中國的增長數字報導準確嗎?我認為不準確。這些數字真實嗎?不真實。這些數字是由5千萬美元的龐大政府刺激方案產生的,其中95%都流向了國營企業。而這群人(中國國營企業)是這個星球上最爛的投資對象。」

他說,我們現在看到世界各地經濟復甦的跡象,完全是因為各國巨額的經濟刺激計劃,而這最多只能繼續支撐12到18個月,然後經濟會再次陷入崩潰。沉重的債務,高失業率和嬰兒潮那一代人的退休意味著人們的消費能力會減弱。

不過,塔博特對澳洲經濟在全球金融風暴中的穩定表現打了最高分,但對澳洲這種穩定的表現,依賴於中國及其刺激方案的看法持保留態度。他認為澳洲的穩定得益於獨特的地理位置。

塔博特表示,澳洲與其它大陸隔絕的地理位置曾經是經濟發展的障礙,但如今藉由中國和印度這兩個亞洲近鄰的崛起,這種地理位置卻成為得天獨厚的優勢,得以規避金融危機的衝擊。他表示澳洲政府處理金融危機得當,「你們做了你們應該做的事情,你們也做得很好,現在世界圍著你們轉了。」


德國之聲:德企業在中國急煞車

【大紀元綜合報導】根據德國之聲近日的報導,進駐中國的德國5千多家企業中,許多企業受到經濟危機波及,被迫「急剎車」。

德國之聲援引《經濟週刊》的報導指出,「最近的一次問卷調查表明,85%的企業感受到危機的後果,1/4的企業受到強烈衝擊。例如華南東莞的一家德國電纜廠家不得不把職工人數從1千人減至300人,過去在華盈利為15%至20%,現在出現了赤字,據說今年將難以為繼。」

許多德國企業也急劇減少在中國的開銷。接受問詢的企業中,60%已凍結向中國投資的計劃。德國大陸輪胎公司準備推遲在安徽投資2億5千萬歐元的計畫,許多企業解僱職工,重新商談辦公室租賃合同,大幅降低營銷支出。德信公司總裁、中國市場的行家克拉赫特估計,「過去幾個月,這些企業平均降低了25%的費用。」

《經濟週刊》還例舉了一個德國企業不愉快的經歷:

「2008年,公司的營業額和訂單暴跌。德國總部派來的新經理到中國後發現租用的廣告欄仍在使用。一條匿名的線索使他了解到驚人的內情:原來中國經理與女祕書祕密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把所有訂單轉到自己公司。而人員和出差費用卻由德國公司承擔,最終使得德國公司甚至無法支付帳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