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7自由時報   美議員:國會密切關注扁案發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7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六日報導〕美國眾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之一的柏克麗議員今天表示,她今年二月訪台時,曾受民進黨之託將一封關切陳水扁案的信函轉交給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她確信美國國會知道並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

柏克麗與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主任卜睿哲今天應華府智庫邀請討論台灣關係法時,柏克麗主動提出陳水扁的判決案。

將確保審判無政治動機

她表示,美國國會不便評論其他國家正在司法程序中的案件,但她了解這是一個冗長的過程,美國國會的角色是確保台灣法庭的公開審判不是出於政治動機。

一位資深國會幕僚表示,不少議員雖知道陳水扁會被判刑,但對他和夫人吳淑珍被判無期徒刑仍感到吃驚。台灣是否會開啟一個清算前總統的前例,進而影響台灣民主發展,令人擔憂。但因此事涉及台灣司法程序,美國國會議員都不願公開評論。

卜睿哲被記者問到這個問題時表示,一個民主國家去批評另一個民主國家司法並不恰當,過去台灣是一黨獨裁的國家,美國批評有正當性,現在台灣的司法制度到底是否運作得當,應該由台灣人民來決定。

柏克麗和卜睿哲也都強調台灣加強國防重要性,因台灣需要有信心和中國打交道。柏克麗表示,眾院的台灣連線成員即將連署一封信給歐巴瑪總統,敦促出售F-16戰機給台灣。

卜睿哲表示,中國迄無減緩威脅台灣的軍事建構,為何北京未在這方面回應馬英九政府的善意是個謎,他也希望北京不但繼續邀台灣出席世衛大會當觀察員,也能讓台灣參與聯合國專屬機構。馬英九的親信幕僚金溥聰九月起在布魯金斯研究所擔任訪問學者,接受卜睿哲的督導,預料馬英九將透過金與華府決策圈建立直接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