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7自由時報   挺司法人權 邁開大步/催促扁案釋憲 蔡將會賴英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7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洪瑞琴/綜合報導〕為聲援陳水扁前總統的司法人權,民進黨中常會昨決議,由黨主席蔡英文與立院黨團擇日拜會司法院長賴英照,督促大法官速對扁案一審更換法官釋憲案做出解釋。

據指出,擔任「聲援陳水扁司法人權專案小組」召集人的台南市長許添財報告時,並未明確提出該採取的行動方案,只強調一定要有行動,蔡英文一度要求全案由小組再評估討論,許添財則認為,中常會應有明確的決議,不應退回小組再議。

中常委蔡憲浩強調,應避免以群眾運動方式,讓外界誤以為黨要以政治力介入扁案,他建議拜會司法院長要求儘速對扁案做出解釋。

最後,蔡英文裁示拜會司法院長賴英照。她並強調,這是著眼於司法行政,非干預個案,且她是拜會司法院長而非個別大法官,何況她是最大在野黨主席,代表一定民意,且民進黨希望體制內的機構對審理扁案的爭議儘速做出決定,若大法官認為此案還需時間處理,也應向社會說明需要多少時間,勿讓此案懸宕不決。

許添財:不躁進、不畏縮

許添財說,「我們是挺扁的司法人權,不是挺貪腐」,有無貪腐,尊重司法審判。他強調,聲援陳水扁司法人權的方式按部就班,不躁進、不畏縮。

據了解,前副總統呂秀蓮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分別與許添財會面,謝並向媒體名嘴喊話,指貓纜、大巨蛋都有嚴重問題,別浪費時間在阿扁的身上,應把注意力放在總統、閣揆與公共工程議題。

謝表明支持拜會司法院長賴英照的作法,但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則說,他不滿意,只能說勉強接受。黃昨與許添財會面時疾呼,應針對扁案上街頭抗爭,多位本土社團幹部也主張走上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