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7自由時報   一個事實 連串的鬼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7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口才便給之人,形容是舌燦蓮花,但一個很會講話卻經常咬到舌頭的人,通常是貧嘴硬拗成性,稍加追究就會現出虛矯原形。新閣揆吳敦義上任一週,七天都在解釋香港行,而且每天還會推出不同版本,內閣團隊尚未升起三把火,就已經被這齣拖棚歹戲攪得烏煙瘴氣,其中暴露的危機是:這種領導風格與應變能力根本就不適任出掌國家機器。

準閣揆十二個小時匆促「密訪」香港究竟所為何來?一個事實,兩個人,現在已經累積了五隻手指頭也數不完的多種講法。馬與吳合演的雙簧,台詞才剛編織出口,馬上就被台下觀眾揭穿,卻還能臉不紅氣不喘繼續撐持著,這等功力,讓人想起當年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楊吉雄誤信「犀牛皮移植到我臉上」所鬧的大笑話,其實真是冤枉,誰說世上沒有皮厚至此的人呢?

吳敦義昨天的最新版,不僅推翻了自己先前的表述,也給了馬英九一耳光。

九月五日到香港究竟是出於誰的主動?原本吳自己公開說是接受港府邀請,現在已改口坦承是自己想見梁振英;前往香港是何時動念的?新聞局長「一派正氣」地出來公布九月四日梁振英的餐敘邀請信,第二天吳卻說早在八月底雙方就聯繫好前訪事宜;到香港去幹什麼?馬英九一馬當先說吳去參訪了土木工程拓展署,到了第六天,吳才訕訕地自白,當天土木工程拓展署沒上班,所以他沒去。馬英九不是說事前知情?吳敦義不也說回國後立刻向馬報告?怎麼兩人之間沒有一樁是對得了質的呢?

究竟是吳敦義先騙馬英九,而後再騙全體國人?還是馬英九幫著吳敦義一起騙台灣老百姓?如果是前者,這種閣揆欺君罔上,是為不忠,必須立即下台;若是後者,馬吳兩人就職時都曾依據憲法舉起右手向人民宣誓,現在居然聯手欺人愚民,公然違背國民付託,是不是該受國家最嚴厲之制裁?

一連串的扯謊欺騙之外,吳敦義一家四口到香港究竟為何事,需要中午抵達次日凌晨就離開?到現在沒有徹底交代。明天到立法院被逼急了,是不是要找個「找人算命」的理由來個懶驢打滾脫身?這件事發展至今已經涉及非常嚴肅的政治誠信問題,到了這個階段,嬉笑鬼扯是絕對無法了事的。